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三五十人聚在一起,学习诗词、探讨书法……
“书法雅集”,民间处处有惠风
2018年04月13日 08:55: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每年农历三月三,来自世界各地的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荟聚绍兴兰亭,进行一年一次的兰亭书法雅集。近年来,绍兴民间也出现了不少公益性的书法雅集,他们探讨书艺,同时将国学、诗词穿插其间,有时也邀请本地的一些文化、书法名家开展讲座,书学并举,提升书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绍兴书法家肖慧将“兰亭雅集”引入自己工作室。“一开始只是想有个地方和朋友们聚聚,坐下后发现大家喜欢交流书法和诗词,于是萌生了办雅集的念头。邀请一些书法专家、学者前来授课,雅集面向社会大众,可以是书法专业人士,也可以是爱好者。”肖慧说,半年多来,已经举办了四次书法雅集,参加者多时近60人,少时30余人。

肖慧书法工作室举办第一次书法雅集,邀请绍兴文理学院周一农教授作题为《书法的空间》的讲座。

不过,在肖慧看来,举办书法雅集,主要目的是书法与文学的联系至为密切,书法的文字内容一般是以文学作品为基础的。美字与美文才能结构出交响的和声,两者相得益彰,进而更应该认为,书法的成就必须得力于文化的涵养与学问的支撑。

早在3年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绍兴市篆刻家陈民把自己的工作室变为绍兴市书法家、篆刻爱好者的交流场所,取名为“徵园”。每周六在工作室与同好交流篆刻。陈民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书法、篆刻爱好者争取交流、展览的机会,大家如切如磋,共同提升。

越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沈伟将自己位于镜湖新区的“小石山房”作为雅集之处。前不久,一场小而精的书法聚会在这个工作室展开,20位绍兴书法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与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学院的专业老师面对面交流切磋。这个去年年底成立的书法雅集,每月第二周周六是雅集日,由沈伟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通知,每次20个名额让不少书法爱好者大呼“不够”。

“在交流切磋中共同提高,这是我举办书法雅集的初心。”沈伟说。

在绍兴各地,也有不少形式各异的书法雅集交流平台。像诸暨的书法沙龙、新昌的微印社也经常组织一系列的书法交流活动。

“每月一次的雅集,一起探讨书法艺术与理论,分享经验与心得,又可识得更多新朋友。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有助于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的书法创新与研究,一举多得。”周一农说。

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路健群认为,兰亭雅集一年一届,但是遍地开花的民间书法雅集却经常举办,使得书法文化走进更多的寻常人家,有利于在绍兴形成一种浓厚书法文化氛围,让更多的人热爱书法艺术。

肖慧表示,他正在考虑如何让这个公益书法交流平台品牌化,他希望未来可以引进更多的外地专家来此切磋,也希望绍兴本地的书法爱好者可以走出去交流,让书法雅集源远流长。

“绍兴民间涌现出的诸多书法雅集,开创了一种书法学习的好形式,交流+理论学习的模式,有益于提升绍兴整体的书法水平,从技进乎道。”绍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