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诸暨陈女士订的两袋牛奶不见了
次日发现了一张道歉字条和5枚硬币
2018年04月13日 08:32:21
来源:绍兴网

“两个孩子今路过拿了牛奶,已批评教育过,放了5元钱(作为牛奶钱),抱歉。”这两天,一张留言条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分享,并得到网友一致点赞。“孩子一时调皮拿了牛奶的行为我们能理解,孩子家长的做法更值得点赞,我们一家都被感动了,这是教育孩子的最好事例。”昨天,诸暨的陈女士讲述了留言条背后的温暖故事。

陈女士住在诸暨市暨阳街道天马花园小区,她常年订了两份牛奶,一对双胞胎外孙每天一人喝一袋。因订奶箱破损了,陈女士让送奶工把牛奶塞入她家的信报箱内。4月9日下午,陈女士像往常一样去楼下取报纸,顺便拿牛奶,不过她发现信报箱里并没有牛奶。“我家订了好几年牛奶,以前都没缺失过,这次牛奶没了,我开始还以为是订奶日期已到。”陈女士说。

第二天下午,陈女士再次去取报纸,发现信报箱里又有了两袋新鲜牛奶,仔细一看,还多了一张小字条和5枚1元的硬币。“小字条折叠得很整齐,我慢慢地打开,里面写了一行文字,算上阿拉伯数字才24个字,但内容让人感动。”陈女士说。至此,她才明白前一天牛奶不见的原因。

当晚,待女儿下班后,陈女士把这件事情和盘托出,并表扬了这位家长的做法。“两袋牛奶,加起来不到5元钱,价值不大,但这位家长发现孩子的行为后,能用这种方式进行解释并道歉,感动之余更多的是赞赏。”陈女士的女儿小杜说。

看着留言条,小杜给自己的双胞胎儿子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并拍照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不仅如此,小杜还在小区里打听,希望能找到这位家长。彼此生活在同一个小区里,她很想认识对方,一起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

浙江万里学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徐立清说,留言条上短短24个字,传递了3层意思:一是承认孩子拿走了牛奶,家长已批评孩子这种行为不对;二是放置5枚硬币,补偿牛奶的损失;三是诚恳道歉。每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其中父母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些小错误,但父母不能认为“恶小而为之”而放任不管,应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教育。从这件小事中,可以看出这位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也折射出这位家长的诚实和有担当的品质,的确值得称赞。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