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对中介“加压” 为企业“减负”
越城区项目环评整体耗时减少两成
2018年04月13日 07:53: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项目环评速度,直接影响项目审批进度。今年以来,越城区通过加强对环评中介机构的考核,为环评“减负”,大幅压缩环评时限,这也成为越城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项举措。数据显示,一季度,环评审批项目耗时整体压缩20%以上,环评费用也大幅度降低。

一般来说,项目环评需要通过环评编制和环评审批两个环节,前者由企业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后者由行政部门审批。而环评编制环节,往往因为中介机构耗时较长,直接影响项目进度。按照《绍兴市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管理办法》规定,中介机构完成环评报告书和报告表的编制时限分别是90天和30天。要加快环评审批速度,就要压缩环评报告编制时限。

“事权下放后,越城区对中介机构进行了严格管控。”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有关工作人员说,除压缩行政审批时间外,还将环评中介机构纳入考核。通过考核,一方面大幅压缩环评编制时限,分别减至50天和24天,另一方面还对环评退回修改次数和时间作了规定,要求一本环评报告最多只能退回修改一次,并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在加快环评报告编制进度的同时,他们还对编制质量严格把关。即,每季度中介机构考评结果直接对外公布,对于严重违反规定的中介机构将上报市环保局并对其采取撤销登记、暂停业务等惩罚措施。业主可以根据考评结果从优选择中介服务。

这样一来,环评编制环节的时间便大大减少,对企业来说更加省时省钱。镜湖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商深有体会。今年1月份,他们选择了浙江天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环评编制,最终花了10天时间便完成了编制并申请审批。而同等规模的项目,该中介在城南也有一个环评项目,去年环评环节要17天才能完成。

今年一季度,越城区环保窗口共审批环评项目15个,总投资额67.48亿元。其中,项目环评平均编制时间为18天,较去年减少5天,平均审批时间8个工作日,较去年减少1个工作日,环评环节整体耗时压缩20.6%。另外,每亿元投资项目的环评编制费用为0.32万元,比去年费用最低的季度还要减少0.17万元。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