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五水共治争先
改造14个河埠头 让河边洗涤行为成为历史
2018年04月12日 14:20: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以前每天都有不少居民来洗衣,有的甚至骑电动自行车赶来,现在搭建了铁栏杆,居民不再来了,河水也清澈了。”昨天,租住在越城区塔山街道花园新村南区42幢附近的清扫员何大姐说。据了解,何大姐的租房一旁是稽山河支流,河水清澈,但有一个长约5米的河埠头,成了周边居民洗衣的好场所,却污染了水质。如今,通过花园社区对该河埠头进行改造,没人再来洗衣了,社区干部居民齐心营造了“水清岸美”的宜居环境。

花园新村小区依水而建,大罗门江花园段、稽山河支流,从小区中部穿行而过;水域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花园池绿树环绕,亭台倒影,是居民垂钓休闲之地。这些年来,在越城区政府和塔山街道的重视下,花园社区辖区河道进行了多次整治,河水渐渐清澈,河岸越来越美,但沿河洗涤的现象一直难以根治,这或多或少影响了河水水质。此外,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到河埠头洗涤,还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3月起,花园社区以安全为首,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前提下,对辖区内的14个河埠头进行改造,着力打造水乡民居的优美风景线。“这14个河埠头日常洗涤的人较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达到最佳的改造效果,我们采取‘一埠一策’的方法进行改造,有的设置铁护栏,有的砌平河岸,力求跟旁边的岸堤风貌保持一致。”花园社区朱主任说。

朱主任告诉记者,河埠头改造完成后,居民到河岸边洗涤物品的行为大大减少,效果很明显,河水又清澈了。但治水护水需要常态化,社区将联合辖区单位,继续开展同管共建护河活动,定期巡河,打扫河畔卫生,清捞水面漂浮物;深入河道沿岸企业、居民家庭进行治水护水宣传,全力营造人人知水、爱水、护水的氛围。


作者:记者 王晓宏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