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区构建城市社区共建共享新模式
2018年04月12日 10:10:34
来源:上虞日报

“多亏了社区党员帮忙跑腿,不出小区就拿到了老年公交卡。”昨天上午,家住上虞区曹娥街道德济苑小区的傅凤仙老人在小区业委会办公室领走了公交卡。她逢人便夸小区党员领航服务站办得好,“党员代办员比做自己的事还上心,现在有什么难题找服务站就行了。”

作为党员领航服务站,德济苑小区业主委员会办公室成了居民难题的“中转站”。邻里纠纷、物业维修、代办事务,这些居民日常碰到大大小小难题都可以找服务站解决,而“解题人”正是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设立党员领航服务站,打造“100米便民利民圈”,是我区构建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的重要载体,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区延伸。通过在各小区建立“党员领航服务站”,开通“网上便民服务超市”平台,全天候为社区居民提供代办证照、环境整治、交通劝导等便民服务,着力打造“100米便民利民圈”,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服务力。

目前,我区已在33个城市社区建立了50多个“党员领航服务站”。这些服务站并没有专门开辟办公地点,而是利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办公场所,由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轮流值岗,及时为居民解难。

“设立服务站后,党员服务群众的距离更近了。”百官街道广济苑小区党支部书记黄士新深有感触地说,搭建平台后,小区党员亮身份、搞服务,让党员有归属感和成就感,为群众办事的积极性也就更高了,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带动邻里和谐。

不仅如此,我区还积极深化“共建契约联盟”,把共建协议延伸到支部一级,与辖区部门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签订契约共建协议,有效整合社区内的组织、阵地、党员、人才、信息等资源。尤其是吸引了“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暖巢人”等一些活跃度较高的社会组织纷纷入驻所属社区,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共推社区工作。


作者:记者 冯洁娜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