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农村公厕成为一道风景
越城区“厕所革命”实现全域化,今年年底前旱厕“一个不留”
2018年04月12日 09:00: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图为塘南菜场旁公厕的改造效果图

整洁的室内设施,与周遭古民居融为一体的外观设计,这个位于黄酒小镇展示馆旁的公厕,无论洁净程度还是装修品质,都不亚于五星级酒店的厕所。而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公共厕所,或将成为越城区的标志性公用设施设备。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越城区共将投入6000余万元,开展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到2018年全面消除农村旱厕和露天粪坑,在公厕质量上和设施配备上完全按照城市三类及以上标准建造。

农村公厕网格化管理

位于黄酒小镇展示馆旁的“星级”公厕,是越城区“厕所革命”的一个样本。据了解,该区2016年起就开展了农村公厕改造两年行动,全区8个镇街75个村的748座公厕已基本完成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投入资金5800余万元,新建农村公厕263座,改造提升411座,受益人数达10余万人,田间村边大小河道也从原来的V类水、劣V类水提升到了IV类水质。

越城区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农村公厕基本上是旱厕,新建后的公厕全面消除旱厕,并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建设,小到沟槽、水槽、隔断门、化粪池,大到防水、照明系统、地面排水、厕所外观等方面都做了统一规范。除了面貌上的改变外,新建的公厕在管理上也进行了创新,采用“网格化”管理,即统一制定农村厕所卫生标准和人员岗位制度,实行“定人、定厕、定标、定责、定奖惩”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厕所“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

此外,越城区还创新建立村级“公厕长”制度,由村两委会成员担任“公厕长”,对包干公厕每日一巡,实行精细化管理。

800万元改造城区失管公厕

“除了基本功能外,改造后的新公厕还将配备母婴室、残疾人厕所、休息室、烘干机等人性化的设施设备。”越城区综合执法局环卫秩序科有关负责人拿着塘南菜场公厕的设计图纸向记者介绍。据了解,除了农村“厕所革命”外,今年,越城区还将出资800万元,对城区20个失管公厕(小便池)进行统一改造和管理,实现城区旱厕“一个不留”,而位于塘南菜场旁的公厕就是其中一个。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单位倒闭、物业撤离等原因,失管公厕(小便池)普遍存在设施陈旧、破损严重、管理薄弱等问题,既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也成为了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的短板。例如,位于蕺山街道长春观弄的一处公厕,为砖木结构。由于多年失修、失管,墙面已经脱落,屋顶也摇摇欲坠。一到夏天,厕所散发的恶臭,更是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生活。

根据各失管公厕(小便池)的实际情况,越城区因地制宜,确定了各公厕的改造方案,分类进行整改,其中,重建3个,改建14个,另外3个涉及拆迁地块的公厕将停用。“在设计、建造方面,公厕的外观将尽量与周边建筑物及市区其他公厕相匹配,内部装修上,则统一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该负责人表示,根据计划,失管公厕(小便池)整治工作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并统一移交区环境集团管理。

接下来,越城区还将对区环境集团负责管理的其余160只公厕(小便池)进行提档升级,确保其全部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