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越城区请党员、居民代表给村(社)两委成员评议打分
动真格!排名倒数定为“不合格”
2018年04月12日 08:50: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越城区所有村、社区的党员和村(居)民代表,都收到了关于参加村社述职评议会的邀请,听取所在村社两委会成员的述职后,进行评议打分。这样的民主评测,是今年3月份全区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以来的重头戏,通过群众满意度来看村社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工作表现、工作作风。

越城区的社区、村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完成换届。换届以后村社运行和干部自身建设情况到底如何?为此,区委组织部开展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看村社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看村社“五星”系列工作推进情况,看村社干部的工作作风与精气神,看群众对村社班子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村社班子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

如今,“回头看”工作已开展一个月,由各个镇街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村指导员和群众、党员代表等为成员的考察组,采用“看、谈、访、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换届后村社班子运行、剿灭劣V类水、“无违建”创建、“五星达标”工作、全科网格建设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村社“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五议两公开”等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的落实情况,把全面从严的要求传导到村社组织和村社干部。

“以前,我们这里的蛇肚江是条黑臭河,现在河水变得很清,还种上了狐尾藻,养起了胖头鱼……”在听了陶堰镇泾口村党总支书记俞建刚的履职践诺情况汇报后,党员和村民代表们纷纷议论起来,言谈间毫不掩饰对村两委班子工作的肯定……之后由在场的居民代表、党员对各个干部进行综合评价,选择“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不了解”等评语。

最近,这样的场景在越城区各个村社上演。不久前,在城南街道高立社区的评议会上,社区主任徐爱意就围绕“换届后做了哪些工作?”“带领党员、居民解决了哪些难题?”“作为社区干部,短板在哪里?如何改进?”等问题进行了述职。然后,社区其他干部展示了社区治水、志愿者活动、党建等方面的成果,受到了众多居民的称赞,其中有位居民还特意写了一封表扬信送到社区。

在评议会现场,党员和居民代表们除了要对干部们做出综合评价,还要对他们进行综合排序,第一名是最满意,最后一名是最不满意,不能并列排名。“今年的‘回头看’,多了一股‘辣’味。”区委组织部干部王颖这样对记者说。这一次的“回头看”先对村社干部进行排名,各班子之间、成员之间都有竞争,杜绝了“打平均分”等形式主义,同时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对村社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定级,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倒排确定“不合格”等次,这其中会有2%左右的比例为村社主职干部。排名定级结果将在村(居)务公开栏公示,做到客观公正。

王颖告诉记者,这一次不仅要“看”好过程,还要“用”好结果。考评结果为“优秀”的村社干部,由镇(街道)党(工)委以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对考评结果为“合格”的村社干部,将及时进行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而考评结果为“不合格”的村社干部将受到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停职或免职等处置。其中,“不合格”人数较多的“后进村社”,将是接下来提升整改的重点对象,落实任务清单,进一步压实干部责任。


作者:见习记者 唐洋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