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消防启用“智能巡检”
安全监管变得更有目的,更有底气
2018年04月12日 08:37: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9时,上虞区东关街道负责永兴路消防安全的网格员小朱来到一家网吧巡查。他先掏出手机,扫描店门口的二维码,进入消防安全巡查监管平台,对该店的消防设施安全、疏散通道畅通等自查情况逐一进行核查,然后又把刚发现的消防隐患拍照上传。

借助“手机APP+二维码”,网格员就能轻松完成巡检工作。这个新启用的消防安全巡查监管平台,是上虞区“智慧消防”项目建设成果之一,由上虞区消防大队与绍兴万众安全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系统对监管的行业、问题等按标准进行分类分级动态管理提示。业主或安全责任人对自己单位、场所按要求定期做好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消防网格员按照职责要求做好周期性的巡查督促工作。而且,网格员复查后还可以将整治情况(格式记录和隐患照片)再次扫码登记,由监管部门在系统上进行整改完毕确认后,实现隐患排查——整治——整改的“清零”闭环管理,有效压实三方责任。

不仅如此,系统还能够通过在线监测和数据分析,为消防安全执法提供线索和证据,更让可能发生的消防安全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

昨日10时许,消防安全监管平台系统发出刺耳的警报声,提示东关街道永兴路上的外婆烧餐厅有“火情”。巡查的网格员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后赶到现场查看,原来是安装在餐厅的烟感报警系统在检测到热气后发出警情。检查人员立即进行消音处理,并提醒餐厅负责人做好日常管理。

“通过平台运用,社会单位由原来的被动接受检查转变为自主检查,充分发挥社会单位消防管理的主体责任,大大提升了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是一种事半功倍的监管措施。”东关街道综治办主任钱钢说,目前平台已在街道500余家社会单位安装使用,共布置检查点位近一万处,平均每天接收巡查信息千余条。调试应用近1个月以来,该街道的火灾发生率明显降低。

上虞区消防大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系统进行开发升级,在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铺开安装,实现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的消防安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作者: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马佳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