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嵊州市救助站借“人脸识别”寻亲
3名滞留人员成功返家
2018年04月12日 08:36: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借助公安部门的“人脸识别”系统,滞留在嵊州市救助管理站的3名流浪者被确认了身份信息,日前分别被护送回新昌、上虞和温岭,与亲人团聚。

其中一位流浪者,姓董,因为是聋哑人,文化程度不高也不懂手语,在救助站一待就是6年。嵊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用了很多方式帮助他寻找亲人,但是难度太大,一直没有找到。今年初,他们获悉公安部门的“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启用,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采集滞留人员的正脸、侧脸图像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全国进行比对,利用大数据生成人员疑似户籍信息。然后根据这些信息,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问询甄别等方式,与疑似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街道、乡政府、村委会、救助管理站等机构一一联系核查。第一批6位滞留人员中,有3人的身份信息比对成功,3人信息不符。董某正是比对成功者之一,来自新昌。当董某的哥哥得知消息,激动之情难以抑制。

嵊州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一部分受助人员因自身的智力、精神等原因,不能明确表达个人基本信息,从而无法回到亲人身边。目前,该站还滞留着15名流浪人员。此前,嵊州市救助管理站尝试运用过实地寻踪、物品寻迹、资料查找、公安协查、站际合作、媒体关注、头条推送、DNA比对等各种甄别方法寻亲,但都没有成功,“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为这部分特殊群体寻亲提供了新的可能。


作者:见习记者 倪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