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戴“帽子” 增“票子” 减“担子”
柯桥区发布出台十条举措激励镇(街道)干部干事创业
2018年04月12日 08:12: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份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的10条意见,其背后,是对基层干部的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4月9日,柯桥区发布了“关于激励镇(街道)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其中在选拔任用、容错纠错、经济待遇、人文关怀等多个层面的“暖心”措施,让不少镇街干部收获感动、提振信心、鼓足拼劲。

“加强对镇街干部的关怀和激励,不仅是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也是现实的需要、基层的呼声。”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镇街干部的工作,任务多、责任重、休假少,普遍感到压力大。有的镇街干部宁可少拿点工资,也想调到相对轻松的机关里任职;有的镇街干部存在一定程度的“慵懒散”作风,怕担责、惧创新。这些现象,都不利于基层干部队伍的稳定,长此以往将影响基层工作的顺利推进。

在新出台的10条“激励意见”中,柯桥区把“注重镇街工作经历”放在首位,并细化了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其中提到,中层干部提拔担任区管领导职务的,优先考虑具有镇街工作经历的干部。提拔担任区级机关部门党政正职,原则上应有镇街领导岗位经历。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底,柯桥区在区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从中层干部提任的6人,都是在镇街任职。

在戴好“帽子”的同时,也要给镇街干部增加“票子”。中央规定,经济收入要重点向乡镇干部倾斜;省委更是明确要求,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为进一步体现重视基层和“干多干少不一样”的导向,柯桥区将经济待遇的差别比例提高至30%左右。同时,赋予镇街在内部考核激励上更大的自主权,各镇街可在核定奖金总额内切出一部分,用于机关内部考核,适当拉开档次。

此外,还要给长期处于压力之下的镇街干部减轻“担子”,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创新。“激励意见”提到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控“一票否决”事项、精简检查评比考核等举措,都让镇街干部拍手叫好。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柯桥区已将原先的11项“一票否决”事项减少到4项,今年,又落实了相关部门制定“最多跑一次”、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领域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

此外,“激励意见”还对如何稳定基层干事力量、调适干部心理健康等作了规定。比如,除组织抽调外,区级机关部门不得借调镇街干部。这对不削弱基层干部队伍、不打乱基层干事节奏大有裨益。再比如,区管领导干部夫妻双方均在镇街任职,且表现优秀的,优先交流任职等,将镇街干部的“特殊情况”考虑在内,有利于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缓解干部生活压力,提升对工作的认同感。


作者:记者 陈 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