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有韵味的河道 有记忆的街区 有故事的小镇
小城镇环境综治扮靓美丽家园
2018年04月11日 09:38: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浬浦镇运用多种方式将城镇装扮得更加亮丽。徐德文 葛丹婷 摄

走进精致装点后的枫桥镇,和平路、桥上街古韵新颜,枫溪两岸、“雷峰塔”下华灯初上,美起来、亮起来的古镇勾勒出明清、民国经典历史文化街区轮廓,还原了几代人的记忆。又是一季花开时,一到周末,四面八方的游人汇聚枫桥,沉浸在“溪上古镇”水墨画卷般的美景中。

这样的小城镇,才是大家记忆中的乡愁。而这,正是诸暨市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带来的成果。

去年,诸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市26个镇街全面推开。今年1月底,首批14个镇街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省考。根据省整治办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6月份,余下的12个镇街也将参加省考,同时首批14个镇街接受复查验收。

街道改造、河道整治、绿化提升、线杆入地、立面翻新……过去一年间,诸暨市持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大专项行动,改变了诸暨的环境面貌,也加快了城乡融合的步伐。沿街立面整洁美观,垃圾日产日清,河道美化绿化,门前屋后清洁卫生,“赤膊墙”、露天粪坑、临时搭建等现象踪迹难觅,集镇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是打造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幸福家园不仅是安居,从功能角度出发,也是乐业之地。“因此,在综合整治实施之前,14个镇街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规划工作上,坚持因地制宜,高标准规划、高水准设计,咬定‘有韵味的河道、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的目标。”诸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当初编制规划开始,14个镇街立足高起点,整治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环境卫生治理,更多的是规划如何对接当地发展和社会转型的需求,让建设成果逐渐转化成经营成果,以环境整治的小投入引来社会资本的大投资,从而带动乡镇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东白湖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打造浙派民居村落为抓手,突出“东白山水、风情小镇”理念,一个山清水秀、具有江南风情特色的小镇展现在大家面前,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一些高端民宿落户,去年该镇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江藻镇的规划则定位于山水田园,通过对“雁宿龙山”等的升级改造,让小城镇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带动健身游、赏花游、古村游持续走热。山下湖镇借环境综合整治契机,对珍珠退养河塘开展美丽湖畈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湖一风景”,构建具有山下湖地域特色的“区域景区化”优美画卷,增加了旅游产业的收入,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注重面子,更要兼顾里子。”诸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综合整治,奏响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协奏曲,打造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镇,在提升“颜值”的同时,促其产业转型、居民增收。


作者:记者 何 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