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这个“人才”,全国各地抢不抢?
2018年04月11日 08:41: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全国一派山呼海啸的“抢人”浪潮里,有一个外卖小哥意外蹿红,他叫雷海为。

他的红,当然跟“抢人”并没有什么关系。他的红,是因为一路搏杀上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并且拿下总冠军。

但他红在一个举国上下都在为人才焦虑、全国各地都在拿着户口待遇“悬赏”人才的特殊时期,所以我很关心雷海为的“下一站”。

虽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我仍然觉得,经历过“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雷海为,还是应该拥有一份更能发挥其特长的工作,让梦想走向更大的平台。

遗憾的是,在铺天盖地的点赞和惊叹声里,却似乎少了发现人才的惊喜、抢夺人才的行动。无论是他现在生活的杭州,还是远在湖南的家乡,或是其他许多城市,似乎并没有像欢迎本科生硕士生等各路人才那样,向他抛出红绣球,给他优厚的政策和待遇,一个永久居住、长期发展的愿景和梦想。

当然,这可能涉及到人才评价标准的问题。很多城市都以学历标准、学校标准或者是否符合“国千省千”要求定义人才,按这根尺子,雷海为自然不在范围内。但事实上,随着城市综合发展的需要,我们正在经历“人才之实”远胜“人才之名”的理念转型,有越来越多“不走寻常路”的人才,正成为各地争抢的目标。譬如在西安,把人才从科技类向文艺文学社科类拓展。北京把符合一定条件的科技创新人才、文化创意人才、体育人才、金融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专利发明者和北京市紧缺急需的自由职业者,统统纳入可申请引进的范围。也就是说,假如你创建了一个品牌小吃,即使只有初中学历,也能享受“人才”待遇。

虽然雷海为没有较高的学历,以及其他各类可量化的优势,但以他深厚的古诗词造诣,以及在这次诗词大会上表现出来的卓越的个人素质,我想,他应该是符合很多城市发展需求的“人才”。雷海为理应像各类重点院校的毕业生和其他高技能人才一样,被各地“抢”,然后一揽子解决户口、就业问题,为城市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者:何瑛儿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