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过去百年我们怎么穿衣
新昌博物馆举行中国百年服饰风尚展
2018年04月10日 09:46: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电视剧《旗袍》里穿过的旗袍。

岁月流转,百年沧桑。一个世纪的动荡、变化不仅体现在生产生活中,也浓缩在服饰的变化上。

3月31日,中国丝绸博物馆和新昌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衣裳芳华——中国百年服饰风尚展”在新昌博物馆拉开帷幕,展出了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的民国时期至今的中国服装、老月份牌、老照片以及留声机等生活用品约60件(套)。

中国百年服饰风尚展,通过缤纷世界、火红年代、时装风姿3个板块,展示了每个时期的流行服装特点、面料种类以及艺术风格。

记者走进新昌博物馆二楼展厅,首个板块为“缤纷世界”,展出的是1920年至1949年的大众流行服饰。在这个时期,最时尚的女装有两类:一是发展成熟的旗袍,二是流行的西洋裙装。时尚男装则有三类:长袍马褂全中式、长衫配西裤皮鞋中西合璧式和整套西装完全西化的搭配。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风气为之一变,被认为具有“小资产阶级情调”的旗袍、西装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中山装、人民装、列宁装、连衣裙和背带式工装。

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服装流行开始多元化,大家开始追求个性化的穿着,作为传统元素,旗袍再次回归时尚。

据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一位专家介绍,随着社会的变迁,服装也有着显著变化,但在大家心目中,旗袍依然是中国文化的象征。只要你穿旗袍,人家就知道你是中国人。

“有人说旗袍的形成是妇女追求男女平等的一种产物。”在说到旗袍的起源时,这位专家表示,当时,男人穿着长衫马褂出席正式场合,而女士则是短袄配裤子或者裙子,为了追求男女平等,女士也希望能穿长袍,这就有了将长马夹和短袄相结合而形成的旗袍。

最初的旗袍,款式特点为喇叭袖、平面、宽大。后来,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旗袍变得收身、修长,两边有了开叉。到了上世纪30年代,旗袍越来越精致,集合了中式立领、盘扣、开叉等元素,就是我们现在概念中经典的旗袍款式了。

这次在新昌展出的旗袍有不少是热心人士捐赠的,其中一件红底几何纹滚边盘扣中袖旗袍就是美籍华人余翠燕捐赠的,她虽然生活在国外但一辈子都穿着旗袍。

 


作者: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钟靓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