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张抗抗:讲好百年越剧的故事
2018年04月10日 09:43: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3月28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来到嵊州,在“‘新时代越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名家谈”节目中,分享了自己与越剧的情缘。

张抗抗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19岁离开杭州,上山下乡去了黑龙江北大荒农场,在那片黑土地上开始她的写作生涯。《隐形伴侣》《赤彤丹朱》《情爱画廊》等作品深得读者喜爱,且影响了无数人。

“我热爱北大荒这块黑土地,但江南、越剧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特别是越剧,让我魂牵梦萦——燕语莺啼的唱腔好听,环佩叮当的服饰漂亮,千娇百媚的演员好看,那些好看和好听,会俘获所有倾听的耳朵和追寻的目光。一直以来,我都是忠实的越剧观众。”张抗抗说,小时候,浙江越剧团就在她家附近。那时,每次经过浙江越剧团,听到婉转的越剧腔调,看到优美的表演,她就会驻足停留。那一刻,时间似乎停滞了,一曲既终,太阳已经落下山去。

读小学时,每年的寒暑假,张抗抗就会去剧院看演员排练。一次,剧团排练《孔雀东南飞·惜别离》剧目,张抗抗看到有位演员扮相很美、表演很好,萌发了想拜师学艺的冲动。她就写了小纸条,等到排练结束,悄悄跟随那位演员来到宿舍,把小纸条递上。虽说此事没有下文,但张抗抗心里一直喜欢越剧。

1977年,张抗抗考入黑龙江艺术学校,学的是戏剧编剧专业,又一次接触到了越剧。张抗抗说,写戏剧很难,台词很有讲究。后来改学写小说,但仍喜欢听越剧。尤其是到北京工作后,每次有越剧团进京演出,只要有时间就会去观看。张抗抗说,一听到越剧,就会想起江南,想起家乡,这是一种乡愁,一个符号。

张抗抗说,百年越剧之所以长盛不衰,因为它来自民间,来自生活,且一直在创新的道路上前行。《西厢记》《梁祝》等优秀传统剧目,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经过反复锤炼,从而成为经典。

听说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在排练越剧《王阳明》,张抗抗说,地方戏剧要与当地地标性的东西结合,才有特色和生命力。茅威涛主演的越剧《藏书之家》,以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为背景,讲述范氏家人为家族的藏书事业历尽艰辛、惨淡经营的故事,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因为喜欢越剧,张抗抗对越剧发源地嵊州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甘霖镇施家岙村参观早期女子越剧博物馆时,她建议以百年越剧为题材,邀请对越剧有研究的作家搞文学创作,写出一代越剧人的故事,以扩大越剧的影响力。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