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村歌唱响美好家园
2018年04月10日 09:26: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合力共建新家园、和美幸福把梦圆”。近日,记者走进嵊州市黄泽镇家园村,听到村民在唱村歌。村民们说,这首村歌,每一句歌词都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早在3年前,家园村便推出“民情墙弄”活动,党员负责在监督墙弄环境卫生的同时,走家串户了解民情,为群众办实事。墙弄虽小,但影响不小,党员扫除的是垃圾,收获的是民心。从此以后,家园村环境变美了,村两委也以“党建+文化”为抓手,从环境中获取生态经济的原动力,振兴乡村经济。

家园村的“一周一会”、每月的“党日主题”活动已成为全村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无正当理由缺席会议的,扣考核分10分。“一周一会”指的是每周的民情分析会,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发展讨论会。

与大多数村一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村干部工作中的最大薄弱点。3月29日,在家园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村干部们正就整治后的160多亩集体土地的发展进行商议。在整治前,这160多亩土地涉及农户多、土地零散,东家一亩、西家五分。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结合实际,决定将整治后的土地进行集中管理。

“由分散经营到集中种植,再通过政策引导,让专人来发展特色农业,为村集体增收的同时,将打造现代农业好风光。”村党支部书记董香火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有自己的想法。“现在这块土地已经种上了果树和花木,相信很快就能产生经济效益。”

除了通过自身的“变”来壮大实力外,文化新韵也正逐渐成为家园村振兴乡村的内在动力。目前,家园村组已建起3个民间剧团,拥有专职演职员150多人,每年演出达2000多场次,年产值2000多万元。


作者:见习记者 张 峰 通讯员 陈爱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