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红色约谈”去“三化”要抓结合再深化
2018年04月09日 09:39: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我市出台基层党建工作约谈办法,对9方面党建责任不到位的情形,上级组织部门将对责任领导进行约谈,限5个工作日内提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并抓好落实。(4月3日《绍兴日报》)

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基层党建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三化”现象普遍存在,即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弱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虚化”、党员先锋意识“淡化”,基层红色保垒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严重不足。形成“三化”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主因还在于责任领导没有责任心,党建工作没有规范化,党员干部没有组织观念,重业务轻党务,重建设轻党建,不重视不落实不积极,致使基层党建走向虚化、弱化、边缘化,致使一些基层党员混同于一般群众,甚至有三观不正的党员出现。因此,去“三化”,首先要从抓作风入手,党建约谈,正是对症下的一味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指导思想很明确,“三会一课”不能虚,党务工作的党建第一责任人把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贯彻到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责任之所在,也是为了确保党建成为引领各项工作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与政治保障。

党建约谈来了,党务干部不免有些紧张,这种紧张的情绪无疑是一种向好的转变,有利于责任领导提高对基层党建的认知与重视,有利于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走向规范与强化。把虚的工作做实,把实的工作做好,把党员队伍建设好,把红色保垒打造好,约谈机制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发条,拧紧与拧好这个发条,应从三个结合入手,以发挥其作用。

一是结合干部考核促约谈。把约谈频率、问题性质、整改效果等纳入干部作风建设的考核范畴,作为干部工作绩效与工作能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如果谁敢在党建工作上玩虚的,那组织部门就该在干部职务调整上来实的,通过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强化责任领导的担当意识。

二是结合作风建设促约谈。党风与作风一脉相承,对待党建工作的态度折射出干部的工作作风,如果一个党的干部连责任田都耕不好,或是消极应对,或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可想而知其作风与素质。党建约谈就是要从作风建设入手,抓住问题的核心与人的因素,整治那些形式主义与教条主义,营造干实事讲真话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三是结合创先争优促约谈。基层党建工作要出实效,不能只追求工作标准的规范化一刀切,更应该衡量与评价党建成效、载体创新与党员价值。“红色约谈”作为一把组织约束利剑,不仅要及时斩断各种人为的慵懒散,更要通过约谈去提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对不求出彩只求过关的平庸思想要喊停,形成一种良好的倒逼机制,真正夯实基层红色堡垒。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