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家长当“值日校长”彰显开门办学理念
2018年04月09日 09:38: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柯桥区实验小学选举产生了由65人组成的家委会,家委会成员中每周确定2名值日校长,在轮值的一周中,可随时在学校内走访、查看,发现问题,及时提交学校领导班子。(4月3日《绍兴日报》)

与其他学校一样,柯桥区实验小学也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但与一些学校不同的是,家委会在柯桥区实验小学并不是摆设,而是实实在在地参与学校管理,家委会成员通过当轮值校长,以成人的眼光去看学校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方法。

教育家杜威指出,没有家庭及家长的参与,要实现青少年“自由、圆满的生长”,几乎是天方夜谭。柯桥区实验小学让家委会成员担任值日校长,就是要让家长不仅真切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也深入了解学校办学理念,感受校园文化,自觉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促进学校高效办学。同时,让家委会成员担任值日校长,也是学校教育延伸至家庭的一种途径,让家长亲近并信任学校,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因而,柯桥区实验小学邀请家委会成员参与学校管理,彰显的是“开门办学”的教育理念。

实行“开门办学”,改变闭门办学的状况,主动打开校门,让包括家长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走进校园,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管理和评价,从而使学校教育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也是现代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实行“开门办学”,首先需要校长解放思想,校长要用更大的视野去思考自己的办学,要让社会资源走入校园,要在课程设置、学科教学、综合实践活动等方面,引进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当然,实行开门办学,并不是让家长事无巨细地参与学校管理。家长应该多参与学校的事务性监督,多为学校发展贡献真知灼见;而至于像教师如何授课、试卷如何命题等教育教学的专业性问题,家长还是不宜过多参与。


作者:何学港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