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外卖小哥夺冠: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8年04月09日 09:38:2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4月4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落幕,最后的冠军是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雷海为说,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外卖小哥,一天送餐五十多单,三餐的进食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半个小时,只是工作再繁忙也会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等商家出餐的时候看上一首,外卖送到时就背会了。

外卖小哥夺得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让体力劳动者与文化人之间的角色距离,不再那么远。但是,这种连接不是每个外卖小哥都可以做到的。雷海为13年来一直酷爱读书,把1000首古诗存在手机里,在给电瓶车充电或者等商家出餐的碎片时间里进行阅读,还参加杭州的汉服活动。虽然忙碌辛苦,他更愿意让读书读诗成为重要的精神生活,更愿意从古典诗词中汲取优雅悠闲,追求精神上的高贵。比如他心中的美好婚姻生活是姜夔的一句诗,“自作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这是一种富有诗意的生活情调。现实给了他忙碌粗糙的生活存在,他却用诗歌和诗情进行打磨。

雷海为荣膺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值得钦佩,他孜孜不倦的文化探究和执着情怀,更值得放大。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种环境中,始终没有丢掉对文化和优雅精神的探究。谁能做到这一点,谁就能在平常和平凡生活中,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和作为,就像今天的雷海为。从这个意义上认识,他的作为更像是一股清流,给社会带来耳目一新的冲击,也引领出一种积极的文化和精神发展方向:人们应该将对于美好情操的追求,始终放在重要位置,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信念倾心维护和打造:“即使身陷沟渠,也要仰望星空”。

在精神文明发展日益受到重视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了,物质上的富有可以让社会外在面貌焕然一新,而要想让内在精神面貌也得到更新换代,要钱,更要有文化素养、文化情操、道德追求等精神上的雕琢和积累,这些才是净化精神面貌最好的护肤品。苏东坡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是这一点,《中国诗词大会》中的“百人团”成员有北京的铁路工人,江西的城管,山东的电工,也印证了这一点。

“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像雷海为一样,在忙碌生活中不忘初心,不断用诗歌打磨内心的粗糙和庸俗,我们也能像他一样宠辱不惊、从容镇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辉煌和精神幸福。


作者:雷泓霈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