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以创新精神培育绍兴独角兽企业
2018年04月09日 09:38: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独角兽企业并不一定诞生在互联网公司里,也可以诞生在实体经济中,或者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结合中。笔者认为,把绍兴民营经济的先发比较优势转化成为竞争优势,是绍兴培育独角兽企业一条可行的路径

前段时间,科技部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共有164家企业上榜,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独角兽企业,顺理成章占据了大部分名额。看了榜单后,我们首先想到的问题是:绍兴未来的独角兽企业在哪里?

什么是独角兽企业,现在还没有确切的定义,但理解起来并不难。根据资本市场的定义,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还未上市及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创业公司,就可被认为是独角兽企业。毋庸置疑,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产物,深刻改变着人类的吃穿住行休闲娱乐等生活习惯,也在广泛影响着经济运行活动的方方面面。

细看榜单可以发现,北上广深是独角兽企业的聚集地,杭州也有17家独角兽企业荣登榜单,蚂蚁金服、阿里云还进入了前五强。某种程度上来说,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的数量,眼下已经成为判断一个城市经济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杭州的“邻居”,绍兴这些年没有独角兽企业冒出来,是值得深思和需要面对的事实。

绍兴民营经济发达,改革开放40年来,古越大地上已培育出了20余家中国民企500强企业,连续14年居全省第二位。美中不足的是,绍兴这些大集团、大企业大都深耕在传统产业,从事的是建筑业、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等传统产业,鲜有涉足独角兽扎堆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即使有所涉足也是浅尝辄止。再加上绍兴从事新经济的创业团队、创业公司本来就很少,类似小米、美团、滴滴这样的独角兽企业,没有诞生在民营经济活跃的绍兴,也不足为奇。新经济的基础薄弱,正是绍兴没有独角兽企业的主要原因。

寻找独角兽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应该成为绍兴当务之急。那么,绍兴未来的独角兽企业最有可能出现在哪里呢?我们该如何培育自己的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并不一定诞生在互联网公司里,也可以诞生在实体经济中,或者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结合中。笔者认为,把绍兴民营经济的先发比较优势转化成为竞争优势,是绍兴培育独角兽企业一条可行的路径。实际上,绍兴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中,无论是生物医药,还是高端装备,抑或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也是诞生独角兽的主要领域,同时为鼓励这些产业的发展,我市也制定了非常给力的政策。目前,绍兴不少优秀的创业型公司正在迅速崛起,个别企业已有了独角兽企业的雏形。如位于滨海新城的歌礼药业已完成了两轮融资,其抗丙肝新药上市在即,公司的估值已达到50亿元,具有了准独角兽的模样。

培育独角兽企业,关键靠创新型人才。缺乏创新型人才,顶尖高校及科研院所少,是绍兴目前的短板,短期内也难以改变。很难引进创业型、领军型人才,留不住技术大牛、顶尖高手,这同样是绍兴的软肋。但我们欣喜地看到,绍兴已意识到人才正在替代资本,成为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推出的人才新政、引才战略,正在“广揽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进来了,绍兴并不缺人才施展才华的企业,也不缺高新项目成长壮大的生态环境。而且,绍兴已被列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绍兴众多曾洗脚上田的草根企业家,正是靠着冒险和创新的精神,把企业不断做大,在国际上也有了行业话语权。我们有理由相信,同样在创新精神的指引下,绍兴新一代的创业者终将培育出属于绍兴的独角兽企业,也许就在未来三五年,或者根本不用这么久的时间。

 


作者: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