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大步流星走出去 凤凰涅槃育龙头
上虞伞业跻身“国字号”产业基地
2018年04月08日 08:39: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经审核公示,商务部近日认定了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上虞伞业”榜上有名。“这块‘国字号’招牌的获得,对上虞区崧厦伞业出口‘转动力、调结构’将产生深远影响。”昨天,上虞区崧厦镇党委书记魏国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他们将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等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推动伞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继2002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伞城”,2012年被省厅认定为省级“伞业出口基地”后,上虞崧厦现已发展成为国内伞业集群规模最大、外向度最高、品牌影响力最广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有国内最大的以伞为主题的专业市场——中国伞城,拥有制伞企业1500余家,年产各类成品伞6.5亿把以上,去年产值109.3亿元,伞业产值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这次上虞伞业跻身“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与上虞区近年来出台并实施的一系列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的优惠激励政策密不可分。近年来,上虞区组织伞企“抱团”参加广交会、华交会、香港礼品及赠品展、德国科隆户外休闲用品展等境内外展会,成立伞业“智创平台”(伞业科创服务中心),引进浙江工业大学设计研究院、浙江天合雨具设计有限公司等研发单位,为上虞伞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速实现上虞伞具从商品到礼品、从礼品到精品的蝶变。

与此同时,“上虞伞业”着力做好“龙头”引领和“低小散”淘汰两篇文章。“从去年底开始,崧厦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清理‘散、乱、污’企业。目前已淘汰近60家伞企。”崧厦镇工办主任沈江锋告诉记者。“2009年,上虞伞业产品出口额仅有0.7亿美元。但到了2017年底,伞业产品出口额已上升到2.54亿美元。”

就在这个清明小长假期间,上虞区崧厦伞业龙头企业之一——浙江天玮雨具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依然是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4月下旬要出口日本的6万把“纳米伞”。公司副总经理丁伟告诉记者,这把最新研发的“纳米伞”,是该公司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特点是不沾水,每把售价在100元以上。“预计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15%。”这次上虞伞业跻身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让公司上下都欣喜不已。“我们将发挥研发优势,继续在技术、标准、品牌、质量等方面领跑。”丁伟说。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