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全国各地游客到书圣故里为何频频遇上“免费导游”?一个老小区社区为何地面如此干净?答案原来藏在这个刚刚揭晓的荣誉中——
书圣故里社区荣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8年04月04日 10:20:15
来源:绍兴网

提起书圣故里社区,顾名思义首先想到书圣故里。这个依托全国知名人文景区而冠名的社区,昨天出现在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点击查看详细名单)中:越城区蕺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入列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而且是绍兴市今年唯一入围“四个100”的先进典型

昨天,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点击查看会议详情),会上公布了公布了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在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起的“四个100”评选活动是近年来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社区里每5个人就有1个注册志愿者

书圣故里社区为何能脱颖而出,究竟在志愿服务方面“牛”在哪里?不妨先来看几组数据:书圣故里社区常住人口不到7000人,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却已经超过1400人,占比五分之一强,而社区的志愿者们总共组成了5大类(治理管理类、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娱乐类、兴趣爱好类)、32支志愿服务队。

可能有人会觉得奇怪,一个社区需要这么多不同的志愿服务队吗,会不会是徒有虚名?事实会让这样的猜测piapia打脸。

穿行在书圣故里历史街区,很多人会对这样一个老小区地面竟然如此干净感到惊讶。而在黑导游事件频发的当下,全国各地游客到书圣故里却频频能遇上“免费导游”。而这些,其实都和书圣故里社区领先的志愿服务工作密不可分。

 

32支志愿服务队各有侧重个性十足

随着进一步的了解,记者慢慢找到了书圣故里“脱颖而出”的答案。社区的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其实都很有针对性。比如,针对社区台门多,木结构房屋多,存在安全隐患多等现状,社区组建了“猫头鹰夜巡队”,“义务消防队”“美丽宜居突击队”等志愿队伍,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台门楼道堆积物清除整治活动,这几支队伍在提高居民防范意识、降低安全隐患等方面成效显著。

又如,模仿当下流行的“老娘舅调解”模式,社区组建了一支“365和事佬调解队”,志愿者随时为居民调解矛盾,为“保持和睦邻里关系、构筑和谐书圣社区”出了很大的力。再如,从相当部分居民生活实际中碰到的“家庭用品维修难”这个问题出发,社区组建了由退休工人志愿者为主体的“能工巧匠维修队”,为居民们的便利生活提供了许多“实惠”的支持。

此外,根据社区志愿者们在实践中摸索出的一个重要规律——有小孩、学生参与的志愿活动往往传播和劝导效果更好,社区不少志愿服务队都采用了“小手拉大手”模式,像“清清护河队”、“青苗环保先行队”等队伍,都是以老少结合的形式,深入社区宣传“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政策理念,倡导文明晾晒、开展垃圾死角整理等工作,在为社区宜居生活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很好地完成了文明理念的传承和反哺。

志愿活动之多经常“转角遇见你”

书圣故里社区不仅道路干净,穿过社区的河道也是出了名的干净。除了志愿服务队的功劳,社区干部不折不扣带头巡河,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社区还组建了“365党建工作室”,以党建为引领,形成党员先锋品牌,进一步细化党员志愿者服务内容,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在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志愿活动,使志愿服务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在探究中还发现,书圣故里社区有文化礼堂、图书室、家庭医生工作室以及书圣大舞台等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的平台,为开展志愿服务带来了很多方便。这些平台都是平时人流量相对比较大的地方,很多活动参与度高,口口相传效果也好。不少社区居民告诉记者,社区里都是弄堂小路为主,经常转个角能碰上一支志愿服务队在搞活动。

“我们的志愿活动非常多样,而且也都是力所能及。我家就住在解元台门,只要我在家,来解元台门的游客我都会为他们讲解这个台门的故事,如果家里事情不多,我还会带他们去书圣故里的别的景点转转。”社区志愿者代表、72岁的徐永珍告诉记者,“这次获得全国荣誉,自然是对我们社区志愿服务很大的肯定,我们也一定会继续努力的。”

据社区主任汤丽英介绍,总体上,书圣故里社区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以创建“生活方便、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社会稳定、关系和谐”的文明社区为目标,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除了传统的一些志愿服务的做法,社区还创新制度,激励多方主体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比如,通过发放IC登记卡,制定志愿者积分评定细则,用积分卡的形式来管理、巩固、激励志愿者的参与;这样一来就有效地调动了志愿者的积极性,增强了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热情,从而促进社区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社区名片】: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位于市区城北部,辖区面积约45.2万平方米,目前实有户数2400余户,人口近7000人。社区先后荣获:浙江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和谐示范社区、浙江省文明社区、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绍兴市模范集体、越城区先进党组织、越城区区长奖、连续十二年获得越城区五星级社区等荣誉称号。


作者:本网记者 文 图片为活动资料照片(除首图外)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