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网络中国节清明 >> 清明资讯
清明时节,忙碌的“坟亲”人
2018年04月04日 09:09: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在小说、故事里,“守墓人”是一份神秘的职业。其实在绍兴的公共墓地,并不缺乏“守墓人”,只是在更多时候他们更确切的身份是公募的工作人员,承担着公墓的秩序维护、安全保卫等工作。

绍兴民间,其实也有一种“兼职”,会定期去看护一些“驻扎”在山林间的墓地,帮忙清扫一下墓地的杂草,这个职业许多年轻的绍兴人或许并没有接触过,但家中的长辈一定熟悉,那就是百姓口中的“坟亲”。最早的时候,“坟亲”与雇主家会沾亲带故,有些人甚至会世代都从事“坟亲”的职业,这是江南一带比较特有的丧葬现象。如今,“坟亲”多数是居住在墓地所安置山林周围的村民。因为离得近,所以照看起来也比较方便。

随着公墓越来越多,“坟亲”在逐渐隐没,但却并没有消失。清明节前夕,也是“坟亲”最忙碌的时刻。

“上岗”20年

与雇主交流少

朱国芳(化名)是市区九里附近的村民,当记者联系她的时候,她正在山上的墓地除草。“根据提前通知的扫墓时间顺序,我会依次去打扫。”她笑着说,每年清明节都是最忙碌的,有些只需要拔草就行,有些雇主会要求淋坟(坟头上堆一些新土)。另外,清扫的时间不能提前太多。她解释,春季草长得快,特别是下雨后,几天就可以长得很高,一般都是扫墓前几日集中来清扫。

朱国芳说,九里附近也有其他人家兼着“坟亲”这个活,她说:“只要有墓地,那么离坟山最近的村里就会有‘坟亲’,虽然现在都安葬在公墓,但不少坟山上都是祖坟和老坟,绍兴上了年纪的一些长辈,还是比较重视的。”

说起从事“坟亲”这份活,在朱国芳眼里也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她说:“原本是我公公做的,那时候我婆婆不愿意上山,我老公在外地打工。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就会随公公上山去帮忙,所以在我公公过世后,我就顺理成章‘接班’,一做就是20年了。”

每年清明节扫墓的时候,她都不会离开家,总是等着那些扫墓的人,有时候还会等在山脚下。朱国芳说,与许多雇主认识20多年了,通过扫墓感受到很多人情冷暖。有些雇主扫墓的队伍逐年壮大,而有些雇主的家庭扫墓的人却越来越少。“我看顾的一座老坟,每年都只有一位家人来扫墓,总是清明节当天来,20年了,年年如此。”她的言语中流露着一丝同情,但她也表示,一般“坟亲”和雇主之间的见面、交流都不多,更不会去打听对方的情况,每年也就见一次面而已。

朱国芳说,现在这些老坟每年都会迁走一些,“坟亲”也在减少,说不定哪天就不用干这个活了。

一年上山两次

一人看顾15座坟

马永利家住柯桥区湖塘街道,每年的清明节、腊月他都会固定上山去看一下已经照看了10多年的15座坟,“家里也没有这个行当的传统,我就这么莫名其妙做了10多年。”说起自己成为“坟亲”的经历,他至今觉得靠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缘分。

15座坟中,有6座其实是属于马永利自家长辈的,因为兄弟3人只有他一直没有搬离老家,所以照看长辈墓地的任务就顺理成章交给了他。大约是2004年的清明节(采访中,马永利对具体的年份有所遗忘),他按照惯例上山去上坟,正当他收拾工具要下山的时候,有几个陌生人也上山扫墓,那座墓离自己父母的墓地并不远。由于对方祭扫用了明火,马永利就上前去制止。

他回忆说:“那几人也很有礼貌地马上就灭了火,在一起下山的途中才知道湖塘是他们的老家,祭扫的是太公辈的墓地,自爷爷辈离开绍兴后,全家就很少回来。”而且更巧合的是,这户人家竟然和马永利家的祖辈颇有渊源,两家同姓。就在那一天,马永利接下了每年顺带帮他们看着祖坟的事宜。“他们很少回绍兴,这10多年就回来了三四次,我每年清理一下,也表示墓地主人是有后人的。”他说,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他开始接触到“坟亲”这份活,随着当地村民迁居外地的越来越多,他看顾的墓地也多起来,最多的时候有21个。每家给的辛苦钱都有差别,“一开始就几十元,现在多一点了,每家给的不一样,同一个村子里的‘坟亲’的报价也不一样,相互之间不会有冲突。”

“现在有些旧坟因为各种原因迁走了,我现在帮别人看着9座老坟。”他说,清明节前上山清扫是“坟亲”最本职的工作,由于他习惯在腊月的时候上山清扫一次自己家的墓地,连带着就会把另外的墓地也一起打扫一遍。平时他也会抽空上山来看看,“虽然不是靠这份活生活,但既然接下了这个任务,那么还是需要负责的。”马永利说。

市民:清明才扫墓

平时交给“坟亲”

“我们4月6日来上坟,是分两批的,先到的那一批不认识路,麻烦你到时候在香炉峰脚下等。”家住市区的王福清挂下电话后,把上坟的具体时间发送到亲戚群里,一会儿,看顾祖坟的“坟亲”把地址共享给了他,他马上转发到了群里。紧接着,他又拨通了另外一位“坟亲”的电话,把同样的事情又说了一遍。

他说:“我每年都需要提前安排好我父母、爷爷奶奶两边墓地的上坟计划,两对老人的墓地一处在香炉峰脚下,一处在平水,我两边都找了附近的村民帮忙照看。”他说,墓地都在山上,是那种自己修的坟墓,平时很少去,交给有经验的“坟亲”也还是比较放心的。每年上坟前,“坟亲”都会事先拔草、清理上山的小路,有什么要注意也会提前来通知。按照绍兴人的扫墓习俗,在墓地祭扫后,要把一部分祭品送给“坟亲”,同时要送上管坟的辛苦钱。

王福清对两处墓地的“坟亲”印象都很好。他回忆,有一年清明节全家到平水去上坟,在山上忽然下起了大雨,正在大家着急的时候,“坟亲”竟然手拿四五把伞送到了山上,下山的时候对方还一定要走在前面给大家带路,等路过他家的时候,让所有人到家里避雨,还拿出新毛巾让大家擦拭身上的雨水,让我们十分感动。

“照看我爷爷奶奶墓地的‘坟亲’已经经过了两代人,一开始是他爸爸照看的,现在是儿子在照看了,两代人30年了都帮我们家看着祖坟,得感谢他们。”王福清说。


作者:记者 王敏霞 文 樊蕾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