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鲁迅笔下的“茂源酒店”你知道在哪吗?
有市民呼吁绍兴应恢复像“言茂源”这样的百年老字号
2018年04月02日 10:44:33
来源:绍兴网

言茂源酒坊一带

“赵七爷是邻村茂源酒店的主人,又是这三十里方圆以内的唯一的出色人物兼学问家;因为有学问,所以又有些遗老的臭味......”这是鲁迅小说《风波》中写到的“茂源酒店”,现实中确有这么一家酒店,因为主人姓言,又叫“言茂源”。今年已86岁的退休教师李奎懋打电话对手机记者说。

“言茂源”古迹尚存

李老师所说的“言茂源”在哪?日前,他带着手机记者来到了越城区长桥直街的广宁桥一带。他说,现广宁桥北首弄西至广宁桥社区办公地一带,都是“言茂源”故址,其中社区办公地是“言家台门”,广宁桥北首弄西第一间是“茂源酒店”(前店后坊)。李老师说,他是言家的外甥,小时候来此玩过。

“言家台门”二进门头

在接下来的走访中,李老师的讲述得到了印证。手机记者在“言家台门”旁的赵家台门中碰到一位95岁的老婆婆,她说以前有个“言茂源酿酒作坊”,旧时这一带的房子都是言家的。另外一位姓高的老人也知道“言茂源”,小时候他家隔壁有个墙洞,能看到“言茂源酒作坊”,经常到那去玩耍。

“韩衙前”由来

李老师还告诉手机记者,旧时这条街不叫长桥直街,而叫“韩衙前”,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老街。

手机记者在清光绪年间绘制的《绍兴城衢路图》中,确实找到了标明为“韩衙前”的路名。此路为何叫“韩衙前”?查阅方志卷目,得悉与会稽县县令韩球有关。

韩球,宋朝建炎三年任会稽县令,在职十三年(1129-1142)。《会稽县志》记载:当时朝廷使官趁绍兴太守空缺之际,责令县令韩球贡赋五百万贯。淫威之下,韩球不愿祸害下民,一面被迫另想它法筹措钱资以备,一面暗中拖延时间,等到太守张守到任,即刻汇报工作,陈诉民怨。太守旋即奏明高宗赵构,使官被诏回,人民都很感激韩球。因此,百姓以韩球宅前一条几百米的临河小街命名其路名,来纪念这位父母官。

“言茂源”酒店兴衰

言茂源正记绍兴店

除了鲁迅先生的小说《风波》,有关“言茂源”酿坊的文字记载,绍兴史志上少有记载,倒是外埠的上海有一些,如《上海副食品商业志》第五章酒商业篇云:清乾隆年间,有绍兴人从本乡水运黄酒来上海并开店销售,在东门外沿江一带和商贸稠密地区都设有酒栈酒店,名声最大的绍酒店是王恒豫和王宝和……除了王恒豫、王宝和外,旧上海较有名声的酒店有王裕和、永济美、同宝春、言茂源、马上侯、丰豫泰等酒店,大都以经营绍酒(黄酒)为主,既营批发,又营零售和堂饮。

“当时,‘茂源酒店’比‘咸亨酒店’还出名,只是解放以后,逐渐萎缩直至消失。如今,绍兴鲁迅故里正在打造美食一条街,像‘言茂源’这样的百年老字号,应该加以恢复!”李奎懋老师表示。

 


作者:手机记者 谢云飞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