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绍兴市两会 >> 两会时评
引导优秀人才拥抱乡村
2018年03月30日 08:26: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的梦想是让家乡变成我们愿意待、能养活我们、能养老的地方。”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29岁农创客王园园的话击中很多人的心。返乡创业四年里,从学会整枝,到带领村民把水蜜桃“种”到网上,引来城里人“包”下闲置农房……她深深感到,融入乡村,自己站上了一个大舞台。

从党的十九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战略部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重头戏。戏好要靠唱戏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家乐、民宿等新业态,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这引起代表委员们热切关注。大家表示,相对于基础设施的更大投入,村庄环境的普遍改善,人才的引进也迫在眉睫。绍兴要拿出诚意,更要创造条件,吸引“王园园们”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乡村振兴,对于经济先发地区的绍兴而言,基础较好。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县两级整合创建资金59亿元,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总抓手,一大批村庄焕发生机活力。但是,对照“全面振兴”,绍兴仍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在农业发展上,最突出的问题是,融合发展水平不高。从全市来看,农产品基地不少,但具有完整农业产业链的屈指可数。补齐短板,需要有视野、有技术、有情怀、有干劲的人,为乡村注入活力,促进乡村有机更新。

潘超英代表说,这些年,上虞“四季仙果”持续走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批和王园园一样的返乡大学生源源不断加盟,为传统果业注入“现代基因”。他们建立微信公众号线上销售,通过整合资源,探索出了一条连锁化、创意化、品牌化运营的发展新路。特别是通过旅游带动,上虞丁宅、下管一带之前闲置的农房供不应求。“金山银山”近在眼前。

实际上,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三美融合”方方面面需要优秀人才引领。和锡琼委员对此深有体会。她说,现在走进一些农村,美得像花园,居住环境比城里还要好。但也要看到,乡村群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日益增加,希望更多优秀人才将先进文化带回乡村,改变村民思想观念,促进乡村开放进步。回来一个大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进而影响一个村庄,这些变化实实在在。

代表委员们认为,就当下而言,本地大学生是最值得争取、也是最能扎根创业的群体。他们有文化、有知识、有技术,对农村有感情,他们的新思想、新观点,对激发农村地区的活力,推动农村地区生产力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下乡就业创业,不仅仅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乡村振兴的新需要,更是年轻人发挥优势、施展才华的新机遇。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吸引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首先要从观念上扭转大家对农村创业的偏见。要在农村“种”下一种信仰,只要大家愿意就能在农村通过奋斗实现自己幸福的信仰,引导年轻人回村;其次,要创造让返乡大学生真正沉入农村的条件,做好创业服务的“店小二”,在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用地等扶持政策上下功夫;最后,要将返乡大学生和农民的优势结合起来,合理分工,各尽其能,合力创造乡村新盛景。


作者: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