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绍兴市两会 >> 两会时评
引才,需要“海底捞服务”
2018年03月29日 09:19: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中国引才史上从未出现过这样的场景:几十个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南上北下,给户口、给补贴、给房子……祭出各种“绝招”,向重点院校和科技高地“要人”。

优秀高校毕业生成了香饽饽,城市、企业排队抢,一时间,“人才大战”硝烟弥漫。这场大战,当然也在今年的两会上引发热议。

杨宏翔委员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引才故事:她供职的市委党校想招几名适用人才,跑了很多地方,却发现其他城市早已先下手为强,好不容易在省委党校看中一个,临签约前,对方却告知选择了珠海。

僧多粥少,这是当前人才市场供求关系的一种。而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是由其影响力决定的,包括政策待遇、生活配套、发展平台、创业空间、住房户口等刚性标准。这几年,不管是城市格局还是产业优势,绍兴在杭宁温都市圈以及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影响力都不如从前,这也导致了绍兴在人才市场中的影响力被削弱,导致当下引才求才困境更加突出。

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产业与人才是紧紧捆绑在一起的,没有大项目大平台,就不可能吸引到更多、更好的人才,谋求高质量发展才是求才留才的唯一出路。在这场人才大战中,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产业发展迈向高质量,大项目引进来、大平台搭起来、大城市建起来,才能吸引优秀人才纷至沓来。

当各地引才措施日趋同质化的时候,如何凸现城市的个性和优势,显得尤为重要。赵铭委员说,我们要真正用心研究人才发展的规律,对引、育、留每个环节,都要从机制上进行细化。当下,我们对人才的服务还停留在十分粗放的阶段,以绍兴的人才公寓为例,当初建设时是为了满足开发的相关指标,所以设计粗糙、设施简陋,不像“人才公寓”,倒像“民工公寓”。既然引才这么难,那么我们能不能对人才服务进行升级呢?另外,引才标准也要放宽,不要只盯着“国千”、“省千”,而要更多引进文学、文创、文艺等综合类人才,与绍兴的城市特色相匹配。

谢妍代表对此深有同感。她认为,目前绍兴的人才理念还停留在0.5版本,导致普通人才没有获得感。其实,在目前人才净流入量非常少的情况下,应该有“来者都是客”的姿态,放宽人才标准。同时,引才一定要从城市需求出发,不要跟着大城市一起去抢“高大上”。譬如,对传统产业升级有用的人才要大力引进、多多益善,像建筑汽配、服装设计、纺织面料等,这是我们的强项,要在这些领域里深耕。

眼下,人才市场流行一种服务理念,叫“海底捞服务”,即服务的极致性。在供求关系转型中的人才市场,当我们的经济实力和城市规模都无法与其他城市竞争的情况下,如果能把服务做到极致,不管是“一站式”还是“店小二”,何尝不是人才大战中最有效的“武器”呢?


作者:何瑛儿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