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绍兴市两会 >> 两会花絮
振奋精神 真抓实干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谭志桂主持 盛阅春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卫光魏伟等出席
2018年03月28日 10:10: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群贤毕至建良言,同心同德谋发展。昨天上午,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绍兴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400余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谭志桂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马卫光、杨文孝、丁晓燕、王继岗、徐挺富、阮坚勇、孙云耀、傅陆平、寿炳尧、项良、朱耿才、周骄德、潘浩、王建新、方朝阳、石璐、邢南艳、朱晓董、徐良平、沈志江、章烽、吴晓、丁玲月在主席台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盛阅春、魏伟、陈欣、凌志峰、徐晓光、钟洪江、柴祥群、徐明光、徐华水、丁如兴、徐国龙、顾涛、陈德洪、康忠贵、胡少云、黄文泽、倪善贵、徐青松、何小玲、余利明、陈国阳、华小洋、徐新春,市中级法院院长张宏伟、市检察院检察长胡东林,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院长王建力,滨海新城管委会主任王水君,原地市老领导张文传、陈礼安、黄秋芳、沈云姑、顾秋麟、陈长兴、孙子甫、尹永杰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县(市)委书记。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17名,实到代表40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谭志桂宣布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盛阅春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二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主要工作。

盛阅春说,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立足换届新起点,重抓开局谋划新篇,重抓经济平稳回升,重抓新旧动能转换,重抓改革攻坚破难,重抓城市品质提升,重抓民生办好实事,较好地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108亿元,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1.4亿元,增长11.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445元、30331元,分别增长8.2%和9.3%。

盛阅春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新一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践行“八八战略”,牢固树立“四个强省”工作导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制造业强市、服务业兴市,突出质量结构效益,突出人文生态创新,全力打造东方水城,全面提升绍兴品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现代化强市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左右,研发经费支出与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6%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省下达目标。

盛阅春指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把握六个方面。聚焦改革开放,提升发展动力;聚焦大湾区建设,提升产业品质;聚焦大花园建设,提升生态文明;聚焦大通道建设,提升区位优势;聚焦大都市区建设,提升城市能级;聚焦民生改善,提升保障水平。

盛阅春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现代住建业;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推动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人才引育工程;三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抓好其他领域改革;四是提高开放发展水平,积极拓展对外贸易,持续发力精准招商,深化内外交流合作;五是提升城市能级品质,推进全市域协同发展,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加强镜湖核心区建设和古城保护利用;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高乡村建设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七是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城市绿化彩化美化;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快建设健康绍兴,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九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府,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政府效能,加强廉政建设。

盛阅春最后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绍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列席会议的有:在绍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领导和绍兴文理学院院长,部分担任过地、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历届绍兴市荣誉市民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现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领导,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在绍省部属单位领导,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级机关部门和市直有关单位领导,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区、县(市)监委主任、法检“两长”。出席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与会人员,列席大会。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科勇 文 袁 云 张亮宗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