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绍兴市两会
振奋精神抓落实 合力推进新发展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28日 08:56: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昨天下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在、目标清晰,是一个很好的报告;过去一年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卓有成效。对绍兴下一步的发展,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报告提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令我印象深刻。我觉得,发展会展经济应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陈军委员认为,会展经济能够提升城市经济和城市品位,绍兴应借鉴义乌发展会展业的经验,研究制订城市会展业规划,整合部门建立会展业联席会议,引进国内外大型会展企业落户,打造品牌展会。

“要以大招商大开放支撑大发展。”范里委员建议,通过完善产业布局、搭建好产业发展平台、简化招商办事程序等措施,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招商政策,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整合各开发区和区、县(市)招商力量,实现资源共享、统一对外、协同推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招商网络,探索蹲点招商,实施联动招商机制,实现精准招商。

发展经济离不开人才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施人才引育工程,深化实施人才新政,加强“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对此,杨红萍委员提出,从目前情况来看,绍兴要留下人才,不能光靠感情,还要靠完善的政策和机制。“不仅需要研究生以上的高学历人才,也需要职校毕业的技能型人才,要让这些人才有归属感,最终把人留下来,我们的城市建设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人才”到底指什么?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高学历。骆越峰委员说,从企业经营中总结得出,不少高层领导都是从基层一线慢慢提拔而来,唯学历论的人才观是很片面的。现在整个社会对“蓝领”工人不够重视,这些真正掌握生产技能的人才,得不到完善的薪酬体系和社保保障。目前的状况不是他们找不到工作,而是企业找不到好的技术工人。他建议,绍兴要大力发展工业技术产业,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要有新的定义。

关于报告中提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吕惠钰委员建议,要在规划优先、整体推进的基础上,突出各村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实行差异化发展、个性化打造。

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也备受委员们关注。卢菁菁委员对报告中提到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非常关注,他建议,要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提高基础教育师生比,逐步提高教师待遇,打造绍兴教育品牌。董志春委员认为,建设健康绍兴应注重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比如可开设糖尿病教育课堂,让群众了解糖尿病,预防在先。何孟兴委员建议,面对我市日益增长的老龄人口,除了公立养老机构外,要尽快加入民营养老机构的助力,满足老有所养的个性化现实需求。


作者:全媒体记者 钟兰花 王 珏 实习生 张锡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