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绍兴市两会 >> 两会时评
产业为媒,主动融入大湾区
2018年03月28日 07:59: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湾区经济作为海洋经济的一种高级形态,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大湾区建设,提升产业品质,引起与会代表委员强烈共鸣。大家认为,大湾区建设,是绍兴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重大契机。以产业为媒,主动融入大湾区,必将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

湾区,是由一个海湾或相连若干个海湾、港湾及邻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由湾区地理位置所衍生出的经济效应被称为湾区经济。当下,湾区是全球高端要素竞争的主战场,比如旧金山湾以硅谷为代表,是高科技和创新的代名词,东京湾则以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闻名全球。而身边的杭州湾,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省委决策层提出,要高水平创建大湾区,力争到2035年把杭州湾经济区建成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这与绍兴未来息息相关。

浙江省大湾区,是以杭州湾为中心,以上海、杭州和宁波3个城市为顶点,包括嘉兴、绍兴、湖州和舟山等城市形成的区域。湾区建设一大任务是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作为示范引领工程,今年重点推动十大高能级平台建设,绍兴先进智造基地位列其中。“聚焦大湾区建设,提升产业品质。锚定大湾区高能级平台绍兴先进智造基地定位。”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先进智造的表述,振奋着不少企业家代表委员。

方朝阳代表说,放眼全球,大湾区城市群是高端要素、高端人才、高端功能的集大成者。今天的绍兴,将以“千亿俱乐部”会员的身份,迈上杭州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舞台。企业扎根绍兴,就是站到了中国未来最好区域的经济舞台上。这样的顶层设计,为绍兴产业跃升打开了想象空间。吕军委员说,依托大湾区,强化区域协同发展,加强与上海、杭州等城市技术、资本、人才等高端要素的对接,主动承接两地创新要素溢出效应,将激活绍兴一池春水。

不可否认,目前,浙江大湾区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杭州湾经济区面临不少挑战:湾区产业层次低、低小散劣问题突出,引领性的产业不多。问题的另一面是发展的空间与潜力,也是湾区城市努力作为的方向。作为十大高能级平台建设者之一,绍兴在挑起大湾区一体化建设的重担时,该如何作为?谈及这点,许多代表委员激情满怀。

大家表示,经历壮士断腕式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绍兴更加坚定了振兴实业的决心。以产业为媒,主动融入大湾区,今天的绍兴,有信心、有能力、有路径。紧紧围绕“3+2+4”产业体系,强化产业联动、创新驱动、平台带动,推动产业有机更新、破旧立新,构建制造业、服务业双轮驱动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万亩千亿”级产业新平台,绍兴的目标是努力建设大湾区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年多来,杭绍台铁路绍兴段、杭绍城际铁路、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接连开工;“绍兴科创大走廊”拔节成长……一连串城市发展大手笔,悄然改变绍兴经济的版图,也亮出了绍兴融入大湾区经济的崭新姿态。


作者:何超群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