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守护革命烈士墓68年的老人走了
2018年03月27日 11:40:27
来源:上虞日报

守护革命烈士墓地68年的梁坤泉生前照

3月19日早晨,93岁高龄的梁坤泉大伯用极其微弱的声音,将儿子叫到跟前,断断续续地说:“守护好山上革命烈士墓。”随后,这位默默守护曹娥街道梁巷村峰山革命烈士墓整整68年、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人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安详地离开人世……

在旁的儿子梁雷刚悲痛万分地说:“爸,请您放心,我一定接好您的班,坚守好革命烈士墓地。”此时,两行眼泪顺着他的脸颊簌簌地往下流……

3月21日,是梁坤泉出殡的日子,有关党组织向他送上花圈,当地村民自发组织为这位执着的守墓人、无私的老党员,送上最后一程。

目睹4位烈士捐躯

据梁坤泉生前回忆,1949年5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兵团二十二军从杭州地区的三墩镇出发,沿杭甬公路东进。19日进抵曹娥江西岸的东关、曹娥和道墟一带,形成敌我双方对峙的态势。那年梁坤泉25岁,正在地里干农活。上午10时许,看到部队继续向东挺进,行至杭甬公路东关至中塘104国道地段时,遭垂死挣扎的国民党长江部队炮弹袭击,4名战士英勇倒下。当时,由于部队任务紧急,这4位革命烈士被就近简单掩埋于这座叫峰山的小山上。梁坤泉的家就在这座小山旁,亲眼目睹4位烈士为国捐躯的场面,他悲痛欲绝,默默地许下诺言,要守护好烈士墓地,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守护革命烈士墓地

1952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马团三营八连炊事员蔡德根,在部队行军至上虞东关时突然生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后也被埋葬在这个革命烈士墓。这座用黄泥堆积成的烈士墓,长眠着5名烈士,没有革命烈士详细介绍。梁坤泉生前曾向笔者讲述,遇到大雨,坟墓上的黄泥就会流失。等到天一放晴,他就会扛着铁锨去填补被雨冲走的泥土,年复一年长期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清明节、“八一”节和春节等节日期间,梁坤泉都要带着酒,山上剪些花,去祭奠烈士。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当年曾当过多年生产队队长的梁坤泉正式成为峰山烈士墓的看护人。由于当年的亲身经历,他对这座烈士墓更倾注了特殊的感情,为墓地清除杂草、添土、祭奠等成了他多年来的一件分内事。

为烈士们立墓碑

峰山革命烈士墓原是一座黄泥堆砌的坟墓,又没有一块像样的墓碑,后来在梁坤泉的建议下,2007年3月,由当时的上虞市民政局和中塘乡政府拨款,对这座革命烈士墓进行修葺。墓地在一块高出地面约两米多的山坡上,墓四周用石块砌起,墓的顶部铺上厚厚一层黄泥,墓前竖立着一块墓碑,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鲜红大字,墓碑背面写着:公元一九四九年,战争胜利伤亡四位同志之烈士墓;军马团三营八连炊事员、浙江龙泉县八都区上洋区人,烈士蔡德根同志于一九五二年八月一日上午部队行军至东关时病故。现峰山革命烈士墓已成为当地红色教育基地。


作者:通讯员 陈晓潮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