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生产队纪念馆”岌岌可危
嵊州联谊村急寻资金延续其“生命”
2018年03月23日 09:24: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联谊村生产队纪念馆。

嵊州市谷来镇联谊村有一幢60多年历史的老屋,如今因风雨侵蚀而岌岌可危,面临垮塌,村里却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修缮,这让村干部和村民非常着急。昨天,村支书马乐兴找到记者,他希望有识之士伸出援手,一起来保护这个文保点。

这间老屋位于原下坂村(后并入联谊村)的生产队屋,占地面积有300多平方米,建于上世纪50年代。老屋是木结构,分上下两层,其外观带有西洋建筑的风格,这在农村并不多见。房子呈一字型,面阔三间,进深四间,硬山式屋顶,小青瓦履面。

老屋是嵊州市文物保护点,联谊村把其改造成“生产队纪念馆”。马乐兴说,老屋是以前生产队开会、分谷物的场所。让记者诧异的是,老屋的墙上记录着上世纪50年代的村务、财务等账目情况。马乐兴认为,这说明那时下坂村的村干部具有前瞻性眼光,实行了“三务”公开。

因村庄建设等原因,周边村庄上世纪建造的生产队屋几乎拆除殆尽,联谊村的这间老屋便显得更有历史研究价值。10年前,老屋因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不少人建议拆除,时任村主任的马乐兴力排众议,建议保留并予以修复。后来,村里集资对老屋进行了简单的修缮,2012年,联谊村的这幢生产队屋因其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被列为嵊州市文物保护点。

去年,联谊村投入资金把老屋的一楼改造成“生产队纪念馆”,展示从村民处收集的农具、农产品、旧桌椅和老账本等物件。纪念馆每天开放,经常有村民和游客进屋参观。老屋也成了联谊村的一个地标性建筑。

然而,随着岁月流逝,老屋变得越来越破旧和脆弱。在二楼,记者看到,木地板已经破裂,屋顶有漏雨迹象,两根大梁腐烂。“整个屋檐面的瓦片,二层的梁、格栅还有隔板全部要换,两根大梁要加固。如果这两根大梁烂掉了,屋子就会倒的。”马乐兴告诉记者,前不久村里请懂建筑的人士评估,全部修缮预估需20万元资金。

对集体经济薄弱的联谊村来说,实在拿不出这笔修缮款。最让马乐兴担心的是,梅雨季即将来临,老屋倒塌的风险也在增加。他希望爱心人士或建筑方面的专业人士,能够在修缮上伸出援手。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