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新昌有个“余秀华”
她用写诗对抗癌症
2018年03月23日 09:26: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盛岱燕。

“寒风无情地吹落了银杏树上的最后几枚残叶,只有那树丫叉上的鸟巢,还是那样的悠闲自得。过去,它被繁茂的扇叶遮住了一切,现在趁着叶落,正好展示它的风采……”

诗名《深秋》。作者,盛岱燕,新昌县双彩乡蔡家湾村人,被人誉为新昌大山里的“余秀华”。

新昌双彩乡蔡家湾村,位于大山深处,山里山,弯里弯。衣着朴素、身形高瘦的盛岱燕倚在半月塘边,正与邻居晒太阳、聊天,这位56岁的女诗人,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

事实上,盛岱燕在生病前,也与村里其他妇女一样,醉心于在茶园起早贪黑忙采茶,为生活而操劳。

2014年的一天,盛岱燕因肚子饱胀到医院就医,被告知卵巢癌中晚期,这对她来说,不啻是当头一棒,好在命运总是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被医生判处“死刑”的盛岱燕,连粥都喝不下,她在丈夫的陪伴下,到杭州就医,来到了向往许久的西湖,她写下了人生的第一首诗。

“看着那波光粼粼的湖面,微风下轻轻摆动的柳树,我看着实在是太喜欢了!”盛岱燕想到这也许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杭州西湖,她莫名地生出了深深的眷恋。久违的诗意涌上心头,她写下了人生第一首诗《西湖行》:西湖山水湖光美,人间天堂配美称。远看断桥人如蚁,依稀缆车人中间。今日与夫西湖游,一身病体满眼愁。如今返回新昌去,不知再游是何年。

回到家后,盛岱燕把她的第一首诗郑重地交给了家人,叮嘱家人收好这首诗,“我想留一点小小的礼物,给我的孩子,还有孩子的孩子。”

拖着病痛的躯体,盛岱燕要为子女奋斗的目标却似一盏明灯,在心中点亮不息。其间,她的诗兴一发不可收,村庄美景、生活琐碎、节气、节日、历史名人……都被她写进了诗里。

盛岱燕的诗歌,没有华丽的辞藻和规范的平仄,只是直抒胸臆,写出她对生活的热爱、对人事的见解。至今,她已发表诗歌共计400余首,其中200余首被中国诗歌网收录,今年年初还出版发行了《盛岱燕诗歌集》。“如果生命是一首跌宕起伏的交响曲,那么她的笔端墨水则是这首交响曲中永不歇息的那跳动的音符。”有人这样形容盛岱燕的诗集。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或许是全身心寄情于诗歌创作,她的病情也神奇地得到了控制,身体渐渐地康复。

采访结束时,盛岱燕拿出她的“移动书桌”——一只装有书籍的蓝色环保袋,阳光下,她以书为垫,开始在纸上写诗。

“只要一息尚存,我会一直写下去、写下去!”盛岱燕坚定地说,是诗歌给予她力量、信心和勇气。


作者:见习记者 陈琪 通讯员 吕晓晓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