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生态时评
身在水乡,更要爱水节水
2018年03月22日 09:39: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天是第二十六个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但是,现代社会的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活动和城市化的急剧发展,对有限的水资源及水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设立世界水日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

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水正是这样一种“低调”但珍贵的资源。绍兴虽然是个水乡,但爱水节水同样不容小觑。

早在2005年,绍兴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并在2009年、2013年和2017年分别通过了三轮复查。2016年5月,市政府制定印发《绍兴市区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要求把城市节约用水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节约用水宣传和教育,推广节约用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

诚然,通过近几年“五水共治”工作,绍兴水清了,岸绿了,可利用的水资源丰富了。但节水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保障城市节水工作持续开展,全面贯彻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加大在雨水利用、建筑中水回用、污水再生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切实提高非常规水资源用于工业生产的比重。

节约用水既是一件小事,又不是一件小事。节约用水背后,是个积少成多的道理。今天浪费一点,明天浪费一点,日积月累,就成了大浪费。对于个人来说,做到节约用水都是细微小事:洗手涂肥皂的时候关掉水龙头,淘米水留着浇花,洗澡时间别太长,洗车不要太频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如果公民没有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社会没有形成节约用水的氛围,再多的措施,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建设节水型社会,需要从社会一份子的你我他做起,从现在做起。优化生活细节只是小小的改变,带来的却是大大的节约。


作者:马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