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首批业态成功试水 嵊新小吃闻风而动
“咸亨新天地”打造“舌尖上的绍兴”
2018年03月22日 09:50: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咸亨新天地”一角。

就在上周,位于老城区鲁迅中路的“咸亨新天地”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18位餐饮能手组成的嵊州小吃考察团前来实地考察。接下来,嵊州小笼包、豆腐年糕、嵊州榨面等60多个嵊州特色小吃将组团在此“试水”。作为越城区今年重点打造的一条特色街区,咸亨新天地在成功引入寻宝记、城里头音乐餐吧等首批业态后,又吸引着嵊州、新昌等地的特色小吃组团前来,绍兴特色美食街呼之欲出。

咸亨新天地再塑老城核心

“咸亨新天地打造的就是以绍兴菜为主打的特色商业街,不久之后,这里或许将成为吃‘绍兴菜’的地标。”对于咸亨新天地的未来,越城区商务局商贸运行科科长孟兰兰很期待。她说,成都有“锦里”,西安有“回民街”,苏州有“观前街”,那么,绍兴就是“咸亨新天地”。

咸亨新天地特色街区以鲁迅中路为核心,东至中兴路,西至解放路,总长约700米。根据规划,街区将安排4000多平方米的商铺,重点引入绍兴各地中高档餐饮和特色小吃,设立越菜博物馆,打造绍兴美食不夜城。目前,越城区商务局正通过横向招商的方式,与各区、县(市)商务局对接,打包引入嵊州、新昌、诸暨等地的特色小吃,丰富美食特色街的内容。“上周,嵊州小吃协会的成员在考察后,都觉得很满意,打算在这儿先试水。”孟兰兰说,接下来,新昌小吃也将组团前来。此外,特色街区还将引入部分外地特色美食品牌,目前,正在与上海的“辣府”火锅、杭州的“外婆家”等餐饮品牌进行洽谈。

“美食特色街的打造,对绍兴的意义不言而喻。”在国家级烹饪大师茅天尧看来,绍兴菜是浙菜发源地,绍兴要打响美食文化的品牌,做好绍兴菜是最有效的途径。而以咸亨酒店为核心,又毗邻鲁迅故里的“咸亨新天地”在美食特色街的打造上,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先天优势。

日营业额“6万+”,首批业态成功试水

一天接待量超过800余人,日营业额达到6万元。春节长假,城里头音乐餐吧尝到了甜头。作为首批入驻的餐饮业态,这家将绍兴菜与音乐有机结合的餐厅,已在这条美食特色街上打响了品牌。“春节期间的食客超过了预期,尤其是正月初三这天,因为食客太多只能提前停止‘叫号’。”餐厅负责人郑翔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餐厅正式入驻咸亨新天地,“当时,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区位优势与人气。”他说。

每年平均接待200万人次的鲁迅故里景区,为咸亨新天地带来了人气。不止是城里头音乐餐吧,同是首批入驻的绍兴名小吃和寻宝记也尝到了甜头。春节期间,寻宝记几乎每天都排起长龙,下午4点就已停止发号,而绍兴名小吃一天就创下了6万多元的营业额。绍兴名小吃负责人石笑英告诉记者,为了让来自各地的游客一尝绍兴的美味,店里特意请来了老师傅制作绍兴特色小吃与小菜,奶油小攀、小笼包、梅干菜扣肉等,品种不下30种。

一方面巧借景区人流导入客源,另一方面在菜品及装修风格上彰显绍兴特色,这几乎成为了上述3家业态试水成功的秘诀。“怎么样才能吸引游客?一定要让自己的产品有绍兴特色。”石笑英说,接下来,将对小吃城的装修进行调整,从而在整体风格上更具绍兴特色。

美食特色街或将盘活解放路

一条不足千米的美食特色街,究竟具有怎样的催化效应?在有关专家看来,一个城市要想让游客“停下来”“慢下来”,把本地市民吸引进来,要么有好的旅游体验产品,要么有小吃特色产品。而从全国各地的旅游城市来看,特色小吃街对游客量的拉动力太大了。绍兴美食特色街,正是把散落在绍兴各地的美食串联起来。

越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下,让“解放路热起来”工程是绍兴古城旅游的核心工作之一。作为古城内最繁华的商圈之一,以解放路为主轴的多条横街构成了“非”字型路网结构,几乎可将古城内所有人文景点联起来。而咸亨新天地正是解放路进入鲁迅故里的西入口,也是最能率先“热起来”区块之一。

目前,鲁迅故里游玩路线多以中兴南路东入口进入为主,在依次游览鲁迅祖居-三味书屋-鲁迅故居-百草园-鲁迅笔下风情园-鲁迅纪念馆后,若能优化景区外部环境,扩大景区外延,将更好地留住游客。“绍兴美食特色街将起到引流的作用,不仅可以盘活整个区块,更将带动解放路商贸的发展。”该负责人说道。


作者:记者 林佳萍 实习生 张锡涛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