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厕所革命”轻骑兵陆续上马亮相
2018年03月22日 09:33:23
来源:上虞日报

距离长塘镇长塘村第二轮公厕改造项目竣工的时间已经不到一个月,昨天,记者在该项目的6个公厕施工点发现,除了基础的管线掩埋,无一例外都还是平地一块。对此,村委主任王瑞兴却很淡定,“公厕改造其实早已开始,只是不在村里,在厂里。”

“如果当地条件允许,公厕90%的构件都能在车间完成,现场安装一天就可以。”浙江奔达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狄龙一语点破,这批公厕全部采用装配式轻钢建筑技术。用它建公厕,就像搭积木,把各种预制好的建筑部件拉到现场,直接起吊、拼装,中间施工、装修一气呵成。因为受天气、材料的影响小,相比传统混凝土结构,时间上能缩短70%。尤其春季雨水多,这个优势就更明显。

采用装配式公厕,这已经不是长塘村的第一次“尝鲜”。就在去年10月底,该村就有9只装配式公厕交付使用。经过4个多月的如厕体验,这一个个外面看着像小洋房,走进去没臭味的新公厕已经顺利“俘获”了村民的心。

王狄龙告诉记者,公厕没异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风。长塘村的这批公厕全部采用百叶窗式屋顶,通风透气性好,也有助于采光。另外,墙体用的是一种轻质保温材料,得益于其多孔性分子结构,不仅导热系数低,还会自由“呼吸”。

据了解,自从装配式公厕在长塘村亮相后,他就接到了不少慕名来电,这当中既有本地乡镇,也有来自周边县市的,“最近刚做完曹娥街道金村的一批公厕,据说参观的人已经来了好几波。”说起这些,王狄龙有种终于要熬出头的意味。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浙江奔达控股有限公司,这家“幽居”于长塘镇谢憩村的山村企业早在多年前就完成了从研发设计到生产施工的通关升级。去年3月,由公司开发的多层轻钢建筑体系“装配式轻型钢框架—冷弯薄壁型钢组合剪力墙结构房屋”,其技术标准也顺利通过了省住房和建设厅工程建设企业标准备案。

记者了解到,就公厕一块,该公司已成功开发可移动式和现场装配式两大类,并具备年产公厕2500只的能力。但到现在,公司在国内完成的公厕改造还不到40只。面对悬殊的供求差距,乐观的王狄龙更愿意相信,一旦“公厕革命”的口子打开,属于装配式建筑的春天也就不远了。

确实,公厕改造还只是奔达公司端出的“一碟小菜”。王狄龙说,他们目前的技术已经完全能满足学校、医院、办公楼、厂房、住宅等6层及6层以下的建筑。而相比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与生俱来的环保节能、质量稳定、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必将优势日显。


作者:记者 冯楠 编辑:钱天怡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