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饰品加入绍兴元素 老人作品让人称奇
2018年03月22日 09:24: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晚上9点以后,当周围都归于平静时,正是75岁的王乃炎最忙的时刻。他住在越城区沈园社区东郭新村,家里有一间自己的工作室。在台灯下,他拿着一个小锤子轻轻敲打,在一件银葫芦挂件上刻字。王乃炎的爱好,便是手工制作金银饰品。

退休前,他曾在一家饰品厂工作,退休后,他以前的工作又成了爱好。王乃炎说,最近正在制作的银饰挂件要送给考上研究生的孙子,所以在银葫芦上刻了“一生平安、谦虚谨慎”等字。

王乃炎退休后的“得意之作”是一只“银葫芦”。葫芦有茶杯般高,银器壁相当薄,葫芦上雕刻了王羲之的《兰亭序》。平均每个字只有五六毫米宽度,为了雕刻好《兰亭序》的324个字,王乃炎花费了500多天。“先把葫芦做好,再布局,毛笔照字帖临摹,有时候一晚上一个字都写不好,一来大小框定了不能由着我写,二来还要时刻当心不要刻穿了。”

手工制作金银饰品是祖传手艺,王乃炎说,旧时这门手艺多为制作龙凤、花鸟。但自己一直有创新的想法,就是在金银饰品上加入绍兴元素,退休后就一直在这方面努力。

前段时间晚报上一则《兰亭碑上“兰亭”两字将被手磨平?》的报道让王乃炎很感慨,因为就在去年底,他制作、雕刻完成了银制的兰亭碑,“为了刻好兰亭及鹅池等字,我跑到兰亭,但还是找不到碑上所刻‘兰亭’二字的清晰版本,最后不得不依照《兰亭序》中的‘兰亭’两字刻上去。”

比较有意思的还有他为自己制作的几枚胸针。其中一枚形状如一本打开的书,上面是“三味书屋”四字,此外他还制作了扇形的胸针,上面雕刻着绍兴的兰花。“有一次我制作了一枚旗子形状的胸针,上面刻着‘民族魂’,旗子旁边是鲁迅先生的头像,我佩戴着去了鲁迅故里,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看到自己制作的绍兴元素金银饰品受人关注,王乃炎就特别有成就感:“现在手工制作饰品可以说已经很少了,但我还会继续挖掘,因为这是我的最大爱好。”


作者:记者 严竹萍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