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拖延行政处罚时间直到矫正期满就能逃脱法律制裁?
诸暨检察社区矫正监督织密网,捕获“落网之鱼”
2018年03月21日 14:51:25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拖延行政处罚时间直到矫正期满就能逃脱法律制裁?检察官说不可以!日前,诸暨市检察院在开展社区矫正“脱漏管”专项检察时,发现了“漏网之鱼”张力(化名),最终其被顺利收监执行剩余刑期。

张力是诸暨本地人,2015年1月8日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2017年9月13日,张力在朋友家聚餐,由于天气闷热,他喝了一瓶啤酒。饭后,他急着赶回厂里办事,便抱着侥幸心理开着车子上了路。没想到被执勤交警抓了个正着,现场呼气测试测得酒精含量为38.8mg/100ml,属于酒后驾车。

而早在2012年,张力已经因为酒后驾驶机动车被行政处罚,两次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行政拘留十日以下的处罚。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张力应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原判刑罚。但张力却以左脚骨折需要接受治疗为由,一直拖延时间,逃避行政处罚,直到被检察院发现。而此时,离张力解矫脱管只剩3天。

诸暨市检察院立即建议市司法局暂停解矫手续,督促公安机关对张力作出行政拘留决定,并依法监督司法局提请人民法院撤销缓刑。最终张力符合关押条件被执行行政拘留,行政拘留期满后被顺利收监执行剩余刑期。

自2017年6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下发《关于<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五)项和第二十六条第(八)项规定具体使用问题的会议纪要》(浙司【2017】73号),对社区服刑人员被行政拘留、司法拘留后如何处理做出具体规定。规定实施以来,诸暨市检察院推动司法局、公安局建立社区服刑人员治安管理处罚信息查询对接机制,依托“司法通”社区矫正监管手机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查询比对拘留所新关押人员与社区服刑人员数据,提升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效果,成功监督12名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执行刑罚。

张力收监执行刑罚后,该院要求司法局、公安局建立专人联络制度,在解矫前查询社区服刑人员是否有需要被行政拘留但尚未作出行政拘留的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治安管理处罚信息查询对接机制,填补了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社区服刑人员规避收监执行的制度漏洞,有效避免了社区服刑人员“带病解矫”并“蒙混过关”的情况发生。

检察官说法:判处缓刑,并不代表不执行。根据相关规定若在缓刑期间存在严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及人民法院禁令的行为,即使未达到犯罪的程度,也可能会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本案中的张力,在缓刑期间没有认真悔过,反而再次触犯法律,其表现已不适宜继续对其执行社区矫正,应撤销缓刑,收监执行。


作者:记者 赵菲佳 通讯员 何若愚 编辑:赵菲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