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推出引荐奖,还要上门考察!绍兴一小区招保洁员很上心
2018年03月17日 08:28: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扫扫地,擦擦电梯,在很多人印象里,小区保洁员的工作谁都会做,随便找一个就行,但越城区一个社区却为了招聘保洁人才,不仅推出引荐奖,还挨个上门考察。这件发生在北海街道下大路社区的新鲜事,得到居民点赞。昨天,有关专家表示,城市精细管理需要从基础人才抓起,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昨天,在越城区玛格丽特小区10号楼的电梯里,保洁员徐杏珍正在仔细地擦拭电梯内壁。居民冯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徐阿姨来了,楼道里就特别干净。徐杏珍是一个月前上岗的,是下大路社区主任王天德上门招来的保洁人才。

今年60岁的徐杏珍家住越城区灵芝街道肖港村。一个多月前,她家来了几位贵客——下大路社区干部。“我们上门招聘,一来表示诚意,二来看看她家的情况。”王天德说,虽然保洁工作看上去是个简单的体力活,但要干好并不容易。她一边说,一边顺手操起扫帚,演示了两种扫法。同样是扫地,“浮”着扫或“压”着扫,地面洁净程度大不一样。

“一个有责任心的保洁员,不仅能让小区保持洁净,还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社区与小区居民的关系融洽。但社区保洁人才一直比较紧缺。”王天德说。

下大路社区原有20多名保洁员。随着保洁员合同陆续到期,社区开始张罗招聘保洁人才的事。虽然社区给出的保洁员待遇总体不错,但要短时间招到六七个保洁人才,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社区为此推出“引荐奖”,引荐后,经试用录取,给予引荐人奖励。

具有近20年社区工作经历的王天德说,保洁员不像高科技人才,可以网上找。目前,绍兴市场上的保洁员大多上了年纪,虽然他们默默无闻,“但好的保洁员在老百姓口中却有口碑效应。”所以,社区才想出这招。引荐是第一步,到底是不是人才?王天德专程上门考察。“看看家里是不是收拾干净,其次,听听左邻右舍的看法。”徐杏珍正是这样被录用上岗的,而引荐她的一位小区居民,拿到了100元奖励。

今年来,运用这种方法,下大路社区已招到5名保洁人才。北海街道办事处抽样调查发现,下大路社区总体保洁满意率总体提高。市委党校陈波副教授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要从基础人才抓起,下大路社区此举值得社区借鉴,也给城市管理者启发。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