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他曾在笔记本里写道:“有时工作真的很累,一连10多个小时都在灭火,可我从不后悔,这是我当初的选择,也是我一生的选择……”
消防英烈邢骏,用生命践行一生的选择
2018年03月17日 08:27: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核心提示:“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这是绍兴先贤徐锡麟的著名诗词,用在消防英烈邢骏的身上,再贴切不过。昨天上午,邢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绍兴市殡仪馆举行,来自省、市社会各界代表及邢骏家乡代表近200人参加,当天中午,邢骏烈士的骨灰由专人护送至家乡安徽马鞍山,英雄魂归故里。

许多市民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赴汤蹈火壮志千秋铸忠诚,忠魂不泯热血一腔化春雨;稽山镜水同悲悼英杰,消防战士挽手铸警魂……昨天上午,绍兴市殡仪馆内庄严肃穆,消防烈士邢骏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追悼会上,省公安厅政治部现役办领导宣读公安部批准邢骏同志为烈士的决定、省公安厅追记个人一等功,追认中共党员的决定。同时,邢骏还被共青团绍兴市委评为“五四青年奖章”。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一群市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了解到,他们有的来自柯桥区安昌街道,有的来自齐贤街道,他们慕名而来,为消防烈士送上最后一程。

市民金小明告诉记者,她是安昌街道安华村人,工作的工厂就在火灾发生地旁边,这两天当地都在谈论消防英烈邢骏的事迹,大家都为他的英雄事迹而感动。“太年轻了,才23岁的一个小伙子,他为了保护我们而牺牲,我们感激他。”一位来自齐贤街道的阿姨说。

舍生忘死,用生命诠释荣光

帅气的脸庞,灿烂的笑容,在柯桥消防中队的一面墙壁上,挂着一张邢骏的军姿照片。记者第一眼看到时,总觉得像一个明星,青春阳光,再看一眼他头上的军帽,又让人感受到一股男子汉的气概。

邢骏是一个有担当的人,在生命戛然而止的那一刻,他依然不忘自己的信念。

3月13日晚上6点26分,柯桥经济开发区曙光路171号欧华企业仓库发生火灾,邢骏作为柯桥中队4号车的1号战斗员随队赶赴现场。

此时大火正处于最疯狂的时候,滚滚热浪扑向赶来的消防官兵。根据部署,邢骏作为攻坚组成员,随同战友们采取枪炮协同进攻的战术,在水枪的掩护下从着火厂房的北侧入口深入内部架设遥控炮,堵截火势。

厂房内部烟雾大、温度高,中队指挥员下令攻坚组撤离到安全地带。在撤离过程中,受仓库内部环境杂乱、能见度低的影响,邢骏未能及时撤离。随后,搜救小组进行了搜寻,找到了邢骏。

从火场出来后,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对邢骏进行了心肺复苏,并迅速送到绍兴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

令人扼腕的是,3月14日早上6点46分,邢骏同志最终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干一行爱一行,用行动践行承诺

邢骏今年23岁,来自安徽马鞍山,2014年入伍。得知昔日战友牺牲的消息,远在山东烟台的曲铁保飞赴绍兴,参加战友的遗体告别仪式。已经退伍的曲铁保与邢骏同一年入伍,他说:“听到噩耗时我整个人都懵了!怎么也不会想到发生这种事,虽然我和邢骏只是新兵的时候在同一个班,并不是很熟悉,但我一定要来,这是战友情,一起当过兵的都会懂。”

邢骏生前所在的柯桥中队战斗二班班长罗祖云说:“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邢骏牺牲了,他会激励我们这个光荣的集体,把这种英勇无畏的精神传承下去。”

柯桥中队中队长柳建勋说:“邢骏同志训练刻苦,工作努力,是一棵好苗子,就在这个月还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入伍4年来,邢骏始终牢记‘赴汤蹈火为人民’的誓言,是我们消防战士的榜样。”

在对邢骏众多战友的采访中,大家都反映说,高大憨厚的邢骏话不多,但工作上却是一个拼命三郎,工作认真负责,从不叫苦叫累。

战友们都记得,2017年8月至10月,消防部队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这段时间,邢骏在繁重的执勤训练间隙,坚持每天往返在各专职队和微型消防站之间开展实地拉练,加班加点、吃不上饭是常有的事。从检查器材到指导训练,无论炎炎烈日还是雷电暴雨,他愣是用两个月时间把全区18个专职队和136个微型站跑了个遍。

“邢骏同志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心特别强,眼里容不得沙子,他办事我放心。”当谈起战友昔日的往事,与邢骏朝夕相处的中队排长哽咽了,“可是现在,我们永远失去了一位好战友。”

在整理邢骏同志的遗物时,战友在他的《学习笔记本》上发现了他写的座右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做最好的自己”。在他1000多天的军旅生涯中,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在用行动践行着对自己的庄严承诺。

只要群众需要,他毫不犹豫冲上前

“无论是灭火救援中,还是日常的训练,邢骏总是冲在最前面,即便在生活中,他也是如此,只要群众有需要,他总是毫不犹豫地第一个冲上前去。”邢骏生前的战友告诉记者。

2015年7月27日中午,正在执行岗哨任务的邢骏突然听到明珠路上有人大喊“抓小偷”。只见一名男子迅速跑过岗亭,后面一名男子边追边喊。见此情景,邢骏二话不说,一个箭步冲出岗亭,紧追不舍夺路而逃的小偷。

小偷见有人追赶,情急之下撒下几千元钱,试图阻拦追赶,但邢骏依然拼命追赶。在一座小桥附近,眼看着要被体能更好的邢骏追上,小偷慌不择路跳到桥下的绿化带。邢骏不顾个人危险,也跟着跳下,将小偷死死压在地上,跟群众一起将小偷控制并报警。

经审讯,该小偷于当日中午在柯桥消防大队附近的美容店盗窃了6000余元,在邢骏和好心群众的帮助下,失主挽回了损失。事后,失主专程到柯桥大队登门道谢,并向邢骏送上锦旗。拿着群众送来的锦旗,邢骏不好意思地说:“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只是一心想着捉小偷,我只是做了人民子弟兵应该做的一件小事而已。”

参与志愿活动,他总是很活跃

在绍兴当兵四年的邢骏早已将这里当成了他第二故乡,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会利用空余时间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绍兴市“创建文明城市”“五水共治”等活动。

省消防总队开展的“三个一百”(每个中队结对一个贫困家庭、一所敬老院、一所学校)活动,他积极参与,一个也不落下。

中队领导告诉记者,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的邢骏,发的工资主要寄给了父母,自己一直很节约。但每当大队组织捐款,或者组织探望辖区贫困学生时,他总是慷慨解囊。每逢节假日,他都坚持到敬老院参与义务劳动,为老人们清扫房舍,捏肩捶背。周末或者重大安保时期,他常常带队深入学校、社区,义务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宣传,用一片赤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放弃上大学选择从军意味着奉献与牺牲

在邢骏的一个笔记本里,记者看到了这么一段话:“有时工作真的很累,一连10多个小时都在灭火,可我从不后悔,这是我当初的选择,也是我一生的选择……”

这究竟是怎样一个选择?中队领导告诉记者,原来在2014年的暑假,高中毕业的邢骏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此时他面临选择,究竟是圆大学梦还是圆军营梦。

怀着对军人和警营的憧憬,邢骏毅然投笔从戎,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入伍后,无论是新兵身份还是副班长身份,他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进取精神,坚持“时时学习、事事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学习”。

(当晚的救火场景)

入伍4年来,他共参加2500余次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协同战友成功营救百余名群众,为人民群众挽回了价值近亿元的经济损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也就是在这上千次的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磨砺了他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

邢骏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选择一身军装,就意味着他选择把青春和生命无私奉献给国家和人民。英雄在危难中孕育,英雄在奉献中诞生,年轻的他在与火魔的殊死搏斗中壮烈牺牲,告别了日夜相伴的银色水枪,告别了朝夕相处的红色战车,告别了至爱的亲人和亲密的战友,什么也来不及带走,却留下了一种信念,一种精神。

生命虽然短暂,但他却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书写了“90后”青年的壮丽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消防战士的赞歌。


作者:记者 陈波 文 樊蕾 摄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