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财经
一季度央企景气指数创5年新高 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
2018年03月16日 14:42: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一季度央企景气指数创5年新高 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日前披露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测算,一季度中央企业景气度先行指数为85.87%,同比上升3.32个百分点,且为近5年来同期先行指数的最高值,这也预示着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另据测算,一季度中央企业盈亏先行景气值为90.98%,同比上升2.09个百分点。

在计算先行指数的11个分项中,企业环境、行业环境、产品价格、订单情况、盈亏状况、原料价格等6项先行值同比上升,升幅在2.09-12.14个百分点之间;资金状况、货款拖欠、企业出口、企业销售、科技投入等5项先行值同比下降,降幅均在2个百分点以内。

预计一季度本企业销售“旺销”“基本正常”“滞销”的中央企业比重分别为17.3%、64.2%和18.5%。与上年同期调查结果相比,选择“基本正常”的企业比重下降8.9个百分点;选择“旺销”或“滞销”的企业比重分别上升6.5和2.4个百分点。

从企业手持订单情况看,认为一季度订单“充足”“正常”“不足”的中央企业分别占8.6%、75.3%和16.1%。与上年同期调查结果相比,订单充足比率和正常比率分别上升3.2和2.2个百分点;订单不足比率下降5.4个百分点。另据测算,2018年一季度中央企业订单先行景气值为85.23%,同比上升5.64个百分点。

在对一季度效益状况的判断中,预计同比“增长”“平稳”“下滑”的中央企业比重分别为50.6%、35.8%和13.6%。与上年同期调查结果相比,判断效益“增长”的企业比重上升5.4个百分点;判断效益“平稳”或“下滑”的企业比重分别下降2.9和2.5个百分点。

在针对“2018年本企业所属行业市场前景预判”的专项调查中,57.8%的中央企业对行业经济、企业经营环境持谨慎乐观预期;23.9%的中央企业持平稳预期;18.3%的中央企业认为经营环境将趋于严峻。分行业看,石油与化工、电子、电信、运输、煤炭、机械、汽车、建筑、医药、房地产等重要行业的中央企业均预期平稳或向好。


作者:刘丽靓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