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浙东运河:海上丝绸之路
想了解运河文化,这场展览不容错过
2018年03月16日 09:24: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中国大运河文化展在市委党校开展。

3月12日,中国大运河文化展在绍兴市委党校开展。近百块展板展示了中国大运河浙东运河绍兴段独特的古桥文化、木船文化、石宕文化、青瓷文化以及运输带、灌溉带等历史文化遗产。此次展览下周二将移师绍兴市非遗馆。

中国大运河浙东运河是我国春秋时期建成的最早的人工运河,其中绍兴段西接杭州萧山,东连宁波余姚,全长101.4公里,是浙东运河的中段,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曾是大运河历史上最繁华的区段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闻名天下的浙东海上丝绸之路,也是经由这条古水道而延伸四方、走向世界。2014年6月,浙东运河绍兴段(绍兴古运河)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绍兴古桥研究专家罗关洲告诉记者,宋代大运河国家级管理机关“浙东转运使司”就设在绍兴。同时,绍兴也是运河进城的城市中古桥保存最多的。

“浙东转运使司”在绍兴

“两浙路”是北宋时期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大致包括今天的浙江省全境、江苏省南部的苏锡常镇四市和上海市。南宋建炎南渡后,两浙路分为两浙西路与两浙东路。

据《宋史·职官志》七记载:“都转运使、转运使、副使、判官,掌一经度一路财赋,而察其登耗有无,以足上供及郡县之费;岁行所部,检察储积,稽考帐籍,凡吏蠹民瘼,悉条以上达,及专举刺官吏之事。”,最后“一路之事,无所不总”,转运使逐渐成为“路”之最高行政长官。

罗关洲告诉记者,古代两浙转运使的浙东转运使机关就设在绍兴,说明绍兴当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在重要古桥——广宁桥桥拱上刻有“运纲司”字样。桥碑碑文中第一句,为“桥梁,王政之一事也”,凸显其在古代交通史上的地位。名冠世界的绍兴名产越瓷、丝绸、茶叶、黄酒、晋剡藤纸等商品,都从古运河的水上和桥上运往全国各地。

生命活水孕古桥

据史志记载,绍兴的古桥之多在全国可列魁首:辖区内原先共有古桥5000多座,现存700余座。据清光绪十九年绘制的《绍兴府城衢路图》所示,当时府城面积为7.4平方公里,而城内有桥229座,平均每平方公里有31座。仅府城就有这么多桥梁,偌大的越州,其桥梁之繁多,可想而知。

我市文史专家屠剑虹介绍,绍兴是目前国内保存古桥品类与数量最多的地区。

古桥多为石制,尤以青石为多。按其形制可分为梁式、拱式、吊式和浮式四类,按桥上建筑物和作用又可分为廊桥和亭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晶锦 文 记者 樊 蕾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