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我的毕业典礼,霍金来了
2018年03月16日 09:22: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左二为作者

霍金去世后,我在微信上发帖感慨——“让我开始学习物理的人走了……R.I.P 霍金先生”,以示悼念。

2002年8月15日,霍金教授访华,他中国之行的公众演讲首站在浙江大学。

那时的我刚刚考入绍兴一中,演讲这天正是高一新生入学报到日。老师讲话一结束,我就急急地赶回家,生怕错过霍金教授的讲演,到浙大时刚好赶上,当时他作的是题为《M理论宇宙学》学术报告。

说真的,当时我一点都听不懂,但我很好奇,这个被困在轮椅上的人为什么如明星般被几千人围观,且被称作当代的爱因斯坦。就我个人而言,选择物理研究和高中时期读过的霍金的一些科普读物有莫大的关系——《时间简史》和《果壳中的宇宙》。当然,当时我读得一头雾水。

若干年后,我从南开大学毕业,赴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所攻读硕士学位,霍金教授正是这个新成立项目的赞助人。2010年,他专程到加拿大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

当时的霍金教授已经不能再用手指控制电脑了,只能通过面颊的肌肉“说话”。人们嫌语音合成器说话慢,常常直接站到他身后看他在屏幕上打什么。毕业典礼当天,我们每位毕业生都得到了一个和他短暂交流的机会。

轮到我时,我提到了2002年他在浙大的那次演讲,向他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我当时的研究课题,霍金教授并没有给我什么回复……

那时的我,现在的我,虽然还不怎么明白霍金教授研究的细节,但终于知道他为什么每次打赌都会输?他在物理上取得了哪些突破?他为什么会被某些问题困扰?那些问题又为什么如此重要?

我以为,霍金赌的都是物理学上悲观的一面,这样如果他输了,就代表物理学取得了进步。如果赢了,至少还有一笔物质回报抵消精神上的失落。至于他所取得的突破和所受的困扰都和黑洞有关。而黑洞是宇宙的边界,也是信息和时空融合在一起的地方。

注:钟益鸣,绍兴人,31岁,现在美国波士顿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粒子物理理论。《时间重生》一书的译者。


作者:钟益鸣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