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肩负人民重托 履行职责使命
记者连线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绍兴代表
2018年03月15日 09:29: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连日来,我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马卫光、刘建明、陈爱莲、欧其、章国强,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昨天,记者连线了在北京出席盛会的部分代表。

会前,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基层调研以及平时工作积累等,广泛征求全市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形成了一系列议案、建议,并带到会上。目前,5名代表已经向大会提交20余条建议、议案。这些建议、议案紧扣新发展理念,立足绍兴,着眼全国,涵盖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体制改革、环境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陈爱莲代表带去了《关于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通用航空飞机制造核心产业的建议》。她希望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促进军工技术、人才、设施等向国民经济领域开放、溢出、转化,辐射带动新兴产业兴起和传统产业升级,培育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如何发展智能制造,陈爱莲说,要将发展重点放在智能成套装备上,以企业关键技术需求为导向,国家组织优势科研资源攻关,在总体协调推进工作组指导下集中力量突破。在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上,她结合万丰航空小镇实际提出,希望国家支持以先进的通用飞机制造业为核心的民营企业集团打造国家品牌。

绍兴是黄酒之乡,针对黄酒产业发展短板,章国强代表向会议递交了一份《关于推动黄酒产业传承和创新的建议》。他说,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黄酒这一经典历史产业一定能焕发出新活力。要鼓励企业以联合、并购、重组、控股等市场化运作手段做强黄酒主业,提高企业竞争力。要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国有黄酒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激活企业内在动力。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人才是关键要素。刘建明代表向会议递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引进新型农业人才扶持力度的建议》。他说,事靠人做,业由人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创新涉农人才培育培训机制。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培训;支持地方高校、职业院校综合利用教育培训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涉农专业人才;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而针对一些农村存在的大操大办婚丧酒席等问题,他递交了《关于在基层农村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的建议》。他说“破除不良风气”,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争创示范,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完善制度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思想文化力量。

生态环境关系民生福祉。欧其代表带去了《关于加强染料行业环境监察的建议》,他说,由于全国环保执法水平存在地区差异,一些欠发达地区甚至依靠地方保护,以“游击化工厂”,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他建议,加强环保精准执法及行政作为,坚决打击污染环境的“低小散”企业,提高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建立失信企业名单。同时,在全社会开展绿色消费宣传教育,树立绿色消费理念,让公众根据环境信息披露自觉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引导企业把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作为主攻方向,通过价格、税收、金融上的激励以及法规、标准、监管上的约束,扩大绿色产品市场,提升染料产业发展层次。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