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告别烧煤 茶香更浓
嵊州60家精制茶厂推行“煤改新能源”
2018年03月15日 07:56: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嵊州顺发茶业有限公司50台珠茶炒车机全部安装了天然气,从而结束了一直以来烧煤制茶的传统。春茶采摘即将大面积展开,和“顺发茶业”一样,嵊州江元茶厂、嵊州剡西茶业有限公司、嵊州金茂茶业有限公司等精制茶厂,先后完成了“煤改新能源”改造。

嵊州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市),也是我国的珠茶重点生产基地和出口地区。全市共有1300余家农村初制茶厂,60多家精制茶厂,年产初制茶28万担,精制茶130万担。一直以来,一些制茶企业特别是茶叶主产区的初制茶厂,制茶时有烧煤甚至烧柴的传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态环境和茶叶品质。

为实施茶叶加工能源升级改造,提升茶叶产业升级,去年底,嵊州启动了“煤改新能源”改造方案。按照政府引导、因地制宜、全面改造的总体原则,推进制茶企业将燃煤改造成电能、天然气、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以低碳环保贯穿茶叶生产的全过程,提升茶叶企业的生产环境和产品质量。

根据改造实施方案,该市以60家精制茶厂为重点,率先实施“煤改新能源”改造。以嵊州建成区(四个街道)企业为重点,先行推开,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精制茶企业“煤改新能源”改造。同时,借鉴精制茶企业改造经验,明年起实施初制茶厂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为确保这次“煤改新能源”改造顺利推进,嵊州明确以企业为主体,对在规定时间内改造完成的企业给予适当资金补助,经验收通过的精制制茶企业,给予一次性设备更新资金补助。

嵊州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吕忠钧告诉记者,近年来,嵊州的一些企业先行实施“煤改新能源”改造,珠茶品质明显提高,出口欧盟的茶叶成倍增长,获得了较好的收益。这次“煤改新能源”行动得到了嵊州茶企的积极响应。许多茶叶生产企业因地制宜制订了清洁能源改造方案。有的企业由燃煤改为天然气,有的采用电磁加热制茶,还有的改为醇基燃能制茶等。嵊州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及时组织茶叶企业现场参观学习借鉴,从而较快推动了该市精制茶厂“煤改新能源”工作顺利展开。预计到5月底前,嵊州建成区(四个街道)可全部完成辖区内精制茶厂的“煤改新能源”改造工作。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