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师恩难忘 此情绵绵
一群老学生整理出版《林世堂文集》
2018年03月14日 10:35: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一套三卷本的《林世堂文集》出版发行,为浙江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等公共、高校图书馆等传播机构收藏。而这套书的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它是作者林世堂去世20年后,他的一群年近半百的老学生为他整理出版的。

《林世堂文集》是林世堂几十年从教的经验结晶,也是一部研究和欣赏古代诗歌的资料工具书。

林世堂,1915年出生在宁波,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杭、甬、台、绍多地教高中语文,1949年后到新昌中学任教。他长期从事教学工作,也兼做文艺、新闻、出版工作。一生勤奋治学,笔耕不辍,著作颇丰,总计600余万字,但绝大部分作品一直“待字闺中”。

为了不使老师的这笔宝贵精神财富被时间湮没,林世堂的学生——主要是新昌中学81届、82届文科班,80届一班、二班部分学生,以及他的生前同事、好友等共同努力,将其遗著整理加工后集辑出版。

2016年,林世堂逝世18周年,他留下的56本手稿成了学生们关注的重点。如何把老师的遗作公开出版,成为这群年过半百的“老学生”的共同心愿。尤其是81、82届文科班的101名学生,建立了“林老师作品出版筹备群”。他们时常聚在一起,商讨林老师作品出版事宜。

2016年6月,学生们与林世堂的妻子和子女取得联系,并从他们手中接过3箱手稿,40多名学生主动请缨,开始分头打印林世堂的作品,连远在加拿大的学生也加入整理手稿之列。有几位老同学不会打字,就出资送去打字店打印,再拿回校对,反复多次,精神可嘉。

“林老师的著作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史料价值和语文教学参考价值。”林世堂50年代的学生、新昌县原副县长、新昌文化名人陈百刚说。

刚刚拿到《林世堂文集》的80届学生潘林霞告诉记者,“之所以有那么多同学愿为林老师整理出版手稿,主要是林老师的师德师风令我们永远铭记。记得那年我高考落榜,林老师鼓励我继续学业,参加下轮高考,并一直给我写信、寄复习资料……”


作者:记者 潘晓林 通讯员 吴宏富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