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利用优越环境 发展民宿经济
上虞管梁村大力发展农家乐解决“美丽的贫困”
2018年03月14日 08:21: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美丽村镇

本网讯 “靠近溪边的道地设置休闲摆椅,左手边附房改建为玻璃茶座间,三间三层楼房中按五星级的标准设置8间标准房、接待厅及厨房等。”日前,记者来到上虞区下管镇管梁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桑明华指着自己建在溪边的楼房告诉记者,他的楼房已经签下协议租给了该村的农宅经营服务站,准备打造成高档的民宿,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即将动工建设。

管梁村全村植被丰茂,现有山林8500亩,其中3500亩毛竹林基本成片,还有不少板栗树、茶树、樱桃树。鹿溪从东到西贯穿全村,风光宜人。这几年,村里开展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工程,加强环境保洁,建起宽敞的停车场3个,沿溪建造一条长3000米的休闲路,设置护栏,并建有一条绕村跨溪公路。村主要中心路段建有花坛,一年四季花香醉人。但与大多数山村一样,“美丽的贫困”一直困扰着管梁村。

据桑明华介绍,2007年,管溪村正式推出“管溪人家”农家乐品牌,几年下来,村里农家乐发展到了21家,但是农家乐的生意季节实在太短。每年5月前后,村里350亩樱桃成熟,就不断会有杭州、绍兴、余姚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上千人拥入小山村,可是樱桃采摘季节短,管梁村地方又比较偏僻,平时一些农家乐经营户只能选择到上虞城里或周边余姚等地打工赚钱。

不过桑明华认为,管梁村离有“宁波最美的盘山公路”之称的四明山盘山公路只有4公里,到余姚大岚镇的丹山赤水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只有12公里,到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也只有18公里,如果能做好文章,管梁村一定会成为乡村游的知名目的地,农家乐也能顺势兴起。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管梁村看到了曙光。根据闲置农房激活三年计划,上虞区实行“产权交易公司+农宅经营服务站+农户”的运作模式,农户在农宅经营服务站进行委托登记,签订委托经营协议,农宅经营服务站与区产权交易公司签订委托交易合同,成交后由区产权交易公司出具交易鉴证书。有了这本鉴证书,交易便有了法律效力,“房客”拿着鉴证书,可适当修缮、翻建房屋。如果资金上有困难,还可凭鉴证书向上虞农商银行贷款。李国良在宁波市区经营着一家饭店,他是第一个来到管梁村开发民宿的吃螃蟹者,在村干部的牵线搭桥下,他花6万元租下一农户闲置多年的两层石屋,租期一签就是30年,之后投入近70万元将原本的破石屋改造成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院落,别具一格。

去年10月24日,上虞区在管梁村召开了全区闲置农房激活计划试点工作推介会,管梁村在上虞第一个成立了村级农宅经营服务站,开始对全村的闲置农房进行全面的摸排。全村319户人家886位村民中,有54户人家137间房间,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有意向出租。村农宅经营服务站与这些农户签订了意向出租协议,并将农房数据上传至上虞区产权交易公司为激活闲置农房所建立的乡路网上。

很快,上虞区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就与管梁村签订了协议,并委托国内知名民宿运营团队高远文旅公司,三方合作打造鹿溪谷·原乡心宿项目。该项目规划打造包括沿溪山居、亲子活动营、田舍餐厅、巴士营地、竹林阅读小屋的酒店式民宿,投入超过1000万元,主要以现有村集体22间房屋进行翻修改造为主,也租赁了该村农户的10多幢农房,并将带动全村民宿的兴起。


作者:记者 李志清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