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碧水一号”专项督查显示
局部水体水质出现反弹趋势
市治水办要求各地迅速整改,以点带面全面排查
2018年03月14日 08:14: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小微水体剿灭任务,如今这些小微水体情况如何?昨天,市治水办(河湖长办)通报了最近开展的“碧水一号”专项督查行动有关情况。结果显示,各区、县(市)均发现有河道特别是小微水体水质出现一定反弹。

2月26日至3月2日,市治水办(河湖长办)组织3个专项督查组,对6个区、县(市)和2个市直开发区的河(湖)长制工作与剿劣长效保持工作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涉及29个乡镇(街道)、312条(个)河道和小微水体。“重点暗访了城郊接合部、农村内河道与小微水体的长效保洁、公示牌(标识牌)设置以及集镇、工业园区生产生活污水运维管理情况。”市治水办(河湖长办)督查处人员介绍,从检查情况看,全市河道管护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发现部分河道特别是村(社)内的小微水体情况不容乐观,水质有“重新变回去”的现象。

统计显示,这次“回头看”共发现问题河道、小微水体共33条(个),各区、县(市)及市直开发区均有涉及。主要表现为水质反弹,水体颜色异常;沿河污水直排现象较多,部分集镇、工业园区污水存在应纳未纳以及串管、破损、漏接现象;水面水岸保洁存在盲区,特别是沟渠、溇底、桥下、边角等保洁盲区较多。

据悉,针对出现的问题,市治水办(河湖长办)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进行整改,并做到以点带面,全面排查。要进一步健全河湖、小微水体长效管理机制,细化各级河(湖)长“管、治、保”职责,建立健全河湖保洁、河(湖)长巡查、问题处置等工作制度。同时要求明确今年治水目标,狠抓落实,扎实开展新一年治水各项工作。

市治水办(河湖长办)相关负责人说,围绕省碧水行动计划,今年我市将重点开展“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截污纳管,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同时将进一步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和问责追究机制,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治水各项工作任务。”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