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家庭共济”的探索有价值
2018年03月13日 09:41: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017年绍兴人看病的最大变化,或许就是开通“家庭共济”。记者昨天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共开通“家庭共济”超过15.58万人次,全年共有近94.4万人次享受该待遇,历年个人账户共济支付金额5816万余元。(3月6日《绍兴日报》)

医保“家庭共济”,简单来说就是个人医保历年账户有结余,全家看病可以花,用以支付配偶、子女、父母在普通门诊医疗过程中的费用。

医保“家庭共济”的好处,在于体现了医保的保障作用。医保的基本功能,就是保障群众在生病时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然而,现实却是,一人得病,往往需要支付许多费用,家庭成员的医保账户中,却沉淀着不少资金。甚至有一些家庭,这厢里是借钱看病,那厢里却有钱不能用,这与医保的初衷背道而驰。医保“家庭共济”,让医保的功能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医保“家庭共济”的好处是激活了沉睡资金。子女医保卡里有很多钱结余,父母门诊看病却得掏现金,医保“家庭共济”项目的开展,实现了将家庭成员间的医保账户完全打通,让“沉睡”在账户内资金“活跃”起来,破解了这样的尴尬。

医保“家庭共济”也能有效防范医保资金非法提现。在生活中,住房公积金、医保资金提现的小广告并不少见。这样的非法提现,是医保资金的损失,也是参保人员的损失,屡禁不止,就在于参保人员确实有资金需求,或者不愿意让这笔钱一直沉睡。“家庭共济”的开通,为他们激活这笔资金找到了出路,自然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抵御非法提现。

在医保个人资金的激活上,一些地方已经有了更多的探索。在重庆,参保人员可以用个人账户资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既激活了沉睡资金,又把医保的保障功能前移,同样值得称赞。

医保个人资金不应沉睡,用更多的探索将其唤醒,让其成为提高群众健康保障水平的催化剂,医保才能更具吸引力。


作者:关育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