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抢注王阳明商标,多数注定亏本
2018年03月13日 09:40: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年来掀起的“阳明热”一把火烧到了商标界,大家纷纷抢注与“阳明”相关的商标。据《绍兴晚报》报道,截至目前申请数量已经超过110次,王阳明成为近年来商标界“最忙”的历史名人。

靠抢注商标赚钱,这种传说在商界流传了二十多年。就我所知,抢注商标发财,概率非常之小。大多数人亏得“默默无闻”,因为他们忍受着亏损的疼痛却羞于说出来,说出来更不利于“解套”。我有一个朋友,在20多年前就注册了一个乌毡帽的商标,到现在还揣在怀里一文不值,类似这样的例子我知道的就不少。

抢注商标就能够发财,这种事例过去较多,但这是市场经济初期特定的商业环境所决定的。

当时,中国人商标意识还很淡薄,许多人自己用了多年的商号都没去注册。等到商标法知识逐渐普及后,大家才发现很多名牌都没去注册,许多好名字也竟然没有进入商标名录。于是,大家一窝蜂地开始抢注商标,导致有些商家无奈之下,只好高价购买。一些商标持有人也真的以为宝贝在手,希望有朝一日发大财,只是形势已经悄悄地在发生改变。

很多被抢注的商标都是与一些出名的人与物相联系的,包括这次的王阳明。以前,咱们绍兴与鲁迅有关的各种名号,包括阿Q、祥林嫂、孔乙己等等,都是抢注者的猎物。

但是,现在成熟的企业发现,自己的名字要独特,但并不需要傍什么名人、名山、名水。比如现在的360、腾讯、小米、华为、优酷,啥也没傍,照样名满天下。

一个商标价值究竟如何,除了名字的醒目显著以外,更与产品本身有关,尤其与其在市场上的生存力、竞争力、领导力密切相关。有些商标曾经一字千金,但等到它从市场上败退下来,连生存力都没有了,其商标还会有多少价值?比如诺基亚,曾经是多么响亮的名字,但如果你现在说起诺基亚来,就是陈旧老土的代名词了,这个商标的价值就很低了。

因此,现在的企业越来越务实,强调的是做好产品,至于名字,只要有自己的特色,即便一开始看起来普通点、土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产品质量过硬,照样能够占领市场。更重要的,现在是一个小众化的消费时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拒绝大路货的名牌,而是喜欢一些个性化的商品。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也开始瞄准特定的、小范围的群体。这样的商品,只要圈内有点小名气就行,只要东西有品质,一个很普通的商标甚至没有商标,也可以吸引一小部分顾客光顾,让企业赚得盆满钵满。

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谁还会花钱去买一些被抢注的商标?但是,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形势的变化,这些年来抢注商标依然很火,但赚钱的已经很少。注册商标本身要支付一笔费用,每隔十年又要支付一笔续展。虽然每笔费用只要几千元就够了,但许多人一次性注册几十上百个商标,那笔费用还是很可观的。如果时间一长,一直没有出手,那么亏损应该是很大的。

从国内报道来看,这些年来抢注商标的亏损面已经不小,这也算是市场对他们盲目冲动的一种惩罚。


作者:孙 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