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学会把鲜花“种”进人们心里
2018年03月13日 09:38: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当前,全市上下正铆足干劲抓落实,改革创新爬坡过坎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群众开拓进取。抓落实要实打实,扣准需求,踏准节奏,学会把鲜花“种”进人们心里,团结一切力量,赢得最广泛的支持,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刚刚过去的“三八”节,线上线下鲜花灿烂。绍诸高速公路运营公司不仅给深夜坚守岗位的女员工送去鲜花、明信片,还为路过绍诸高速沿线所有收费站的女司机女乘客送上员工自制的鲜花、糕点、多肉植物等礼物,对此许多女员工、女司乘人员都露出了幸福的微笑。不仅是节假日,去年冬天,当风雪冰冻来袭时,绍诸高速延伸线也推出了“延伸线·爱延伸”冬日暖心服务,为过往司机乘客送上姜茶、方便面、热水等……在为绍诸高速点赞的同时,人们也不得不深思,是什么让这家年轻的企业,持续推出如此“走心”的服务?

击中人心的事物,总是那么美好。管理和服务的对象是人,只要坚持以人为本,紧扣人的需求开展工作,就能打动人心、凝聚人心,赢得信任和支持。最近媒体报道了各地政府紧紧抓住春节期间一些绍兴籍成功人士回乡探亲的机会,以座谈、联谊、慰问等多种形式和载体,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吸引了大批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598亿元。把春节变成“招商节”,工作的起点还是人,抓住了乡贤们回报乡梓、投资家乡的意愿,使招商引资事半功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凡是得人心的事总是好办的。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人心说来简单,却是最难以捉摸的东西。以人为本的道理谁都懂,可是为什么有的改革创新举措看上去很美,却得不到人们的支持?奋进新时代,在转变职能、切换服务理念的过程中,一些部门和单位不可谓不努力,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推出了一些新政策新办法新模式,实施后却如“石沉大海”,很快被存量所掩盖,老百姓根本不买账,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问题还是出在没有问计于民,没有把准人心所需、人心所盼,有的甚至是为改革而改革,为创新而创新,图的是一种积极的姿态,说到底是一种形式主义的改革创新。

做好人的工作,有利于推进工作。“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要全面准确地理解这句话:一方面,出政策搞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多做调查研究,多深入一线倾听“微弱的声音”,摸准问题症结,做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补短板增长板,要以效果为标尺,多请教行家里手,多问问企业、百姓满不满意,少搞一些不得要领、不得人心的花架子,这样才能击中要害,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当前,全市上下正铆足干劲抓落实,改革创新爬坡过坎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群众开拓进取。抓落实要实打实,扣准需求,踏准节奏,学会把鲜花“种”进人们心里,团结一切力量,赢得最广泛的支持,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作者: 栗爱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