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植树造绿,要植入新理念
2018年03月12日 16:03: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今天是我国第40个义务植树节,为方便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我市日前发布了全市义务植树点植树活动方案。这几天,植树造绿毫无悬念地成为热词之一,越来越多的市民不约而同地加入种树护林行列中,以实际行动为城乡生态环境、美丽绍兴建设添光加彩。

植树造绿是一门“精细活”,精准才能出效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扣绍兴生态发展需求,在“种什么样的树”“形成什么样的生态景观”上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从单纯追求总量和数量,转到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通过不断地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为生态文明建设播撒更多的希望。

我们常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植树造绿亦应注入市场新理念,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最佳结合点。当下而言,要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用市场化的思路、产业化的办法,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发展模式,把植树造林与商业开发、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大力提高“林下经济”的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水平,走出一条生态型、景观型、科技型的路子。其实,管理护绿更难。要实现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亟需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市场管护机制。一方面要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专业公司进行精细化管护;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常态监管和动态考核,切实提高“绿起来”的成效,实现植树带来积极作用的价值最大化。

当然,植树造绿的形式很多,不能仅仅局限于特定节日的一次“挥锹培土”“出力流汗”,更重要的是树立一种生态环保新理念,养成一种绿色生活新方式。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自觉将绿色环保理念深植心中,多为身边增添一抹绿色,倍加爱护生态环境。如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星星之火”,必能成就碧水蓝天的“燎原”之势。


作者:徐剑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